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期:在线教研聚合力  > 正文

② 协同备课力量大

发布时间:2020-02-29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面对疫情从心里发出的声音。

  那么面对教学,尤其我们需要运用“在线教学”这一新形式的时候,事实上我们也在面临着挑战,也需要联起手来共同作战。在这场“战役”中,“在线协同备课”是我们需要学会应用的重要战术之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这一战术的运用攻略。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大家首先要明确在线协同备课的重要战略地位。面对教的人、学的人都是在线的新情形,在老师们准备教学内容的同时又要做好技术准备的高要求下,想要保证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在线协同备课就成了大家必不可少的教研利器之一。

  那么究竟如何有效,开展和推进在线协同备课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揭开这一战术的神秘面纱吧。

IMG_1939.PNG

  NO.1 搭建环境有准备

  线上协同备课开展前期,首先应该做好技术环境的准备,包括开展视频会议的研讨交流环境以及能够支持在线协同编辑、资源共享与文件管理的平台,如协同办公软件石墨文档、有道云笔记等。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我们的沟通利器,让非面对面的备课也能游刃有余。

  NO.2 确定主题有重点

有了前期的装备准备,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如何部署战略。第一关键点是确定备课的主题,根据选择的在线教学模式,定位备课所要聚焦的环节。例如,针对“任务驱动式的在线教学”,可以聚焦“如何精准把握与分析学情” “如何设计学习任务” “如何设计作业评价”等。只有战略重点确定,备课团队才能对准目标“有备而来”。

  NO.3 明确任务有方向

  依据协同备课的主题,需要进一步分解任务。例如,“分析学情”这一备课主题,可以再分解为“在哪个环节需要分析学情” “选用哪种学情诊断工具” “利用哪种统计分析方法”等分任务。细化任务后,形成备课点,可以使得众人参与的协同备课路线更加明确,有助于各个备课点有步骤地逐一攻破。有句话叫什么来着,“四两拨千斤”,在线教学刚刚起步,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备”,当无从下手的时候 ,可以通过层层梳理,或许能够豁然开朗。

  NO.4 合作分工有保障

备课的内容路线在前面已经给大家交代了,接下来更重要的当然是备课“人”的共同参与。为每位团队成员开设相应的协同编辑和管理文件权限,告知视频会议的注意事项,提供教学设计的背景信息与相关资料,这些是促进共同合作的前提。说明工作要求、合理分配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整合多方信息、达成一致意见,这些是协同备课的组织路径。为了达到协同一致,这些前提与路径更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样才能做到合作分工相得益彰。

  NO.5 协作组织有方法

经过教学设计的在线分工打磨,想必战略图纸已画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可以进行实弹演练。建议采用循环迭代的方式,各小组成员在相互分享交流完自己主要负责的任务内容后,由首次开展教学的老师作为第二阶段的“主备人”,整理并应用第一阶段协同备课的成果开展教学活动并进行在线听课评课,之后再针对各个环节进行改进修订后开展第二轮的听课评课活动。过程中可利用网络会议工具进行同时在线的语音备课,也可以借助在线协同编辑工具各自写出自己的修订建议并实时共享。

  NO.6 归纳总结有提升

  每一轮协同备课结束后,尽可能将研讨的过程性内容及时整理,提炼要点并在团队中进行共享,这既是对于研讨过程的记录,也便于团队成员反思协同的过程和方法,不断吸取经验,为后续的合作奠定基础。毕竟在线协同备课对我们来说还是一项新事物,我们还需要在摸索中不断提高。


  超级啰嗦:最后请容小编再次啰嗦,协同备课作为备课的一种重要形式,可以集众人之力量和智慧,不仅高质,而且高效。但要保证集体备课的质量,提高协同备课成效,需要结合不同在线教学模式的特点以及具体备课的内容,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善用工具,巧用方法,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