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期:在线教研聚合力  > 正文

① 教研工具提成效

发布时间:2020-02-29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各种在线课程铺天盖地袭来。“互联网+”技术重构教育,加速了教育信息化的升级。如何通过一些信息化软件开展在线教研活动,是大多数老师的迫切需求。这里介绍几款可以辅助教师进行教研活动的工具及平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简单易上手。研讨、备课、磨课、评课……各种在线教研活动帮你轻松搞定。

  一、 在线协作,让集体智慧相互叠加

  1.腾讯文档

IMG_1918.JPG

  腾讯文档无需下载和安装,打开网址即可进行查看和编辑,并实时保存于云端。教师可以将已经制作好的授课PPT、教案等资料一键导入,通过微信或QQ邀请其他教师多人协作修改,还可进行权限设置,添加水印来保护文档版权。同时,腾讯文档具备实时翻译的功能,自动识别语言,快速实现全文翻译。

IMG_1919.jpg

  2.Worktile

IMG_1920.JPG

  Worktile是一款专为协同工作而设计的项目管理工具,以「项目」为核心,连接IM、日历、网盘、审批、简报、目标等应用,打通沟通渠道,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支持手机端及电脑端的使用。Worktile进行团队协作主要有四种方式:即时沟通消息、团队任务协作项目、会议安排日历、文档存储的协作网盘。

IMG_1921.jpg

  3.OneNote

IMG_1922.JPG

  OneNote是一款方便易用的笔记软件。教师可以将知识点以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存入OneNote,根据教学要求,标记重难点,并共享给学生。学生用自己的账户登录,即可看到老师共享的知识点笔记,方便提前预习及课后复习。同时OneNote在教研中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教师事先建立教研笔记本,让参与者把各自的想法加入到笔记本中,提前了解大家的想法和教学创意。会议中可立即反馈各自见解,提高会议效率,还可实现协同记录。

IMG_1923.jpg


  思维导图助力校本教研,利用思维导图工具构建教学活动

  二、思维整理,让你的授课更加清晰

  1.幕布

IMG_1924.PNG

  幕布是一款结合了大纲笔记和思维导图的头脑管理工具,无论是教学设计、活动组织、会议记录,都能完美胜任。教师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头脑中的教学设计想法结构化、可视化,让思路更加清晰。幕布除APP和客户端以外,还支持「网页版」直接在线使用。

IMG_1925.jpg

  疫情在前,我们在线,教学研讨需开会,我们Always Online

  三、远程会议,让远距离的我们心靠得更近

  1.钉钉

IMG_1928.JPG

  钉钉是一个免费沟通和协同的平台。适合校园管理、教学工作、家校沟通、记录研讨等多场景。让管理、办公、行政、教研等工作全部线上完成。教师可以通过钉钉在线协同办公,进行在线教研的会议直播。

IMG_1929.jpg

  2.瞩目

IMG_1930.PNG

  瞩目是一款云视频会议平台,支持教师远程会议和协作,可共享视频和音频;瞩目支持多种智能设备:PC机、Mac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盒子,还可以与传统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互联、互通。

IMG_1931.jpg

  3.腾讯会议

IMG_1932.JPG

  腾讯视频会议系统支持远程办公,协同讨论。各种平台(手机、电脑、平板、Web一键启动)均可运行。还可以与腾讯文档、腾讯日历组合使用。教研组教师可在组内建立共享日历,预定会议时间,系统自动提醒所有参会成员。同时视频会议时可以打开腾讯文档,对文档进行协同编辑,便于研讨交流。目前支持300人不限时免费使用。

IMG_1933.jpg

  远程实时互动,线上更活跃,智慧教学平台成为传统教学教研的自然延伸。

  四、在线互动,让线上活动更加精彩

  1.希沃云课堂

IMG_1935.PNG

  希沃云课堂针对信息化教学场景,提供课件制作、互动授课、在线课堂、微课录制、课件资源库等多项功能。满足线上、线下教学的多个场景,让老师能一站式完成教学环节的主要流程。同时云课堂支持多种设备无缝衔接,课件可以在电脑端、网页端和手机端一键分享和接收。

IMG_1936.jpg

  2.英知教研一体化平台

IMG_1937.PNG

  英知教研平台是一个支持课堂教学互动、在线教研协作、资源共建共享的一体化平台。它将面对面教学的优势与在线互动的优势有机结合。教师在课程内容设计、课件制作环节能够获得更多的工具与资源支持,从而提升课堂学习内容的品质与学习效果。

IMG_1938.jpg

  好啦,今天想要介绍给大家的辅助教研工具就这么多了。工具不在多,用到极致就是神器,把常用工具琢磨透了,威力也是很大的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