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期:教学环节可把控  > 正文

③ 自评互评共进步

发布时间:2020-02-29


  在线教学只能“讲—讲—讲”吗?有什么方法能让学生参与更多呢?面对面教学中的自评与互评,可否应用于在线教学中?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一起来看看怎么做吧!

  一、自评互评的基本原则

  ● 要求先行。选择好评价工具、明确评价步骤和要求,并提前向全体学生发布。

  ● 关注过程。参与即收获,重点关注学生的过程性参与。

  ● 基于表现。除了评价知识掌握情况外,自评互评的对象还可以是学生任务的表现性成果,如调查表、海报、手工作品或者短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

  ● 责任担当。学生是评价的主体,要激发其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对评价本身产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IMG_1897.PNGIMG_1897.PNG

  二、自评互评的常用方法

  1.量规法。量规法是一种结构化的定量评价方法,教师提前依据评价目标从不同维度和等级对评价标准进行具体描述和说明,以二维表格的形式呈现。例如《我来编童话》评价量规:

IMG_1898.JPG

  应用步骤

IMG_1899.PNG

  应用建议

  ●  若有可能,可邀请学生参与到量规设计中。

  ●  过程中提醒学生务必依据评价量规进行评价,不可过于主观随意。

  ●  总结交流时,可以增加学生对评价活动本身的反思,发展学生的评价能力。

  ●  将量规通过在线测试工具发布(如学习平台的测试版块、问卷星、百一测评等),既方便学生使用,同时也方便数据统计分析。

  2.三明治法。三明治法是一种开放式评价方法,要求在点评时从优点、不足、改进建议三个方面提出评价意见。

IMG_1900.JPG

  ①应用步骤

IMG_1901.PNG

  ②应用建议

  ●  互评活动要求清晰,如每人至少评价3位同学的作品,截止时间为周五晚上8点。

  ●  为避免大家仅仅关注部分同学作品,可限制每份作品的被点评数量,均衡关注到每一份作品。

  ●  教师及时指导学生评价,对学生的评价内容进行点拨与引导。

  ●  建议采用专用学习平台的讨论版空间来组织互评,浏览同学之间的互评内容也是学习。

  3.测试法。测试法是一种通过标准化测试的方式帮助学生了解知识掌握情况的自评方法。

  ①应用步骤

IMG_1902.PNG

  ②应用建议

  ● 提前告知学生测试时间,以便学生做好准备。

  ● 尽量设计易于学生操作的试题,如低学段的学生尽量设计选择填、空类题型,解答题应能支持拍照上传答案等。

  ● 确保学生在手机或电脑上均可完成测试,也可支持自我练习。

  ● 测试题量不宜过大,控制好测试时长(常规测试时长的1/2~2/3为宜)。

  ● 测试结果(答案、解析)方便学生查看或导出存储,尽可能支持学生错题订正,若能支持错题记录整理(如百一测评)更佳。

  4.概念图法。概念图法是一种用思维导图形式表现所学概念间关系的方法。在绘制概念图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对知识结构与知识点进行自我梳理,继而查漏补缺。

  ①应用步骤

IMG_1903.PNG

  ②应用建议

  ● 根据条件可以让学生手绘概念图,然后拍照分享。

  ● 教师点评后要求学生修改再分享,形成“评价—修订”的迭代思维。

  ● 常见的概念图工具有Xmind、MindManager、Inspiration等,如需要支持在线协作,可以考虑用ProcessOn和石墨等工具。


  接下来,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四种评价方法的适用情境和技术工具吧(若地区或学校有统一的在线学习平台,可参考平台功能调整实施细节):

IMG_1904.PNG

  评价即学习。快来尝试开展学生自评与互评活动吧,让学生在自评中反思,在互评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