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期:教学环节可把控  > 正文

① 了解学情明起点

发布时间:2020-02-29



  精准把握学情是以学定教、有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在线教学也不例外。而且,在线教学由于无法随时观察学生,更需要借助技术工具和平台数据,才能精准捕捉真实学情,为后续开展优质教学提供科学依据。

IMG_1888.PNG


  一、了解学生技术条件

  在线教学必然涉及技术设备、软件的操作,如果有学生在技术软件操作方面准备不足,教师应当及时行动,对这些学生进行指导。技术指导可以由学校学科组或年级组统筹进行。根据在线教学需要,对学生的技术条件摸底一般包括学生家庭的有线电视、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打印机、网络等可用设备情况,以及学生设备操作和软件使用等情况。

IMG_1889.PNG


  二、拓展已知学生情况

  此次在线教学是从第二学期开始的,教师所教班级一般不会变动,教师对所教学生的知识技能水平、学习习惯、认知风格、性格特征等都比较熟悉,必须基于这些基础学情开展在线教学。

  1.结合在线教学特点进一步追问与思考。

  ●  学生学习风格(视觉型、言语型等)是否存在较大差异?能否在在线学习资源和学习策略方面提供针对性的差异化支持?

  ●  学生以往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如何?能否胜任在线学习的要求?是否需要预先进行在线学习方法指导?

  ●  是否需要设计特别的激励方式,吸引被动型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

  2.知晓并利用平台强大的数据记录功能。

  面对面课堂中,教师习惯了通过眼神交互、表情反应等方式捕捉学情,往往忽略了在线教学平台的特有优势:精确的数据记录。其实在线平台的数据反馈不仅仅是知识测验结果,还可以了解学生参与度、讨论交流与作业完成等情况。

IMG_1890.PNG

  教师要明确自己在学习平台上的数据管理权限,解读数据把握学情,灵活调整后续教学内容与策略,如更有针对性地分组、对掌握较好的学生推送拓展资源、对掌握不佳的学生进行补救性教学等。

  三、学情分析贯穿始终

  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分析学情,能让学生的学习更可见、更科学,应渗透于教学全过程。

  1.在线教学前,教师可运用学校或地区的在线学习平台制作调查问卷开展学情分析,或者借助在线调查测评工具(如问卷星、百一测评、金数据等)设计调查问卷,通过平台或QQ、微信等方式组织学生填写,快速分析问卷结果,有效了解学情、改进教学设计。

  部分在线调查测试平台开发了云图分析的功能,可从大量文字中统计词频、发现问题,因此也可用于调查学生对开放性问题的理解,比如问卷星就具有词云图统计分析的功能。

IMG_1891.JPG

  2.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运用学习平台上已有的投票工具即时了解学生的想法;也可借助Inspiration、Mindmanager、Xmind等思维导图提供结构化的思维支持框架,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清晰捕捉学生知识漏洞并进行指导,比如教师可以提供概念图作为支架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

IMG_1892.PNG

  3.在线教学结束后,可以通过电子问卷、微信交流、论坛发帖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并记录自己的学习体会、收获与困惑,不仅让学生学会学习,也便于教师改进后续教学。

  对于学情分析的结果,有余力的教师可以通过Word、PPT、美篇、印象笔记等展现丰富的图示结构、添加备注进行记录;通过词云工具Wordart等制作个性化词云进行交流(https://wordart.com/),为学生学习、后续教学或其他教师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