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期:教学方式合理选  > 正文

⑤ 任务驱动促探究

发布时间:2020-02-29



  当前很多在线学习关注的是学课程、学教材、做练习……除了这些基于知识、技能的学习,在线教学能不能要求学生完成复杂任务,进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呢?答案是肯定的。

  任务驱动式在线教学可以为学生布置离线(疫情期间,要注意“在家”的要求)即可完成的实践性或研究性任务,促使学生在强烈的学习动机下主动思考、探究、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实践。

  这对于实践性或研究性较强的学科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科学实验、物理原理探究、历史事件揭秘、社会议题辨析等。

IMG_3110.PNG

  一、实施要点

  1.任务设计,适合学情

  (1)所设计的任务要能促进学生思考、探究、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具有一定挑战性且蕴含良好的价值导向。

  (2)指定任务要切合学生疫情期间“在家”的要求,利用家里的物件、材料以及互联网就能完成。面对面访谈类的任务不可取,电话或微信访谈就可以尝试。

  (3)任务设计时要兼顾学生多样化的技术条件,体现教育公平,例如是否都具备录制视频的条件?

  (4)可以设置分组任务,但务必要为学生提供协作工具和指南。

  (5) 作业和作品提交的媒体形式可以丰富多样,如文档、图片、音频、视频等,充分显示“自媒体”时代带来的生动便利。同时,要对作业和作品的文件大小有一定的预判,尽可能减小文件体量。

IMG_3111.PNG

  2.公布任务,学生知情

  (1) 发布的任务描述要具体、明确,让学生一看就知道最后要提交的作业、作品是什么。

  (2) 发布任务时,要同时发布截止时间、提交方式以及评价标准,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

  (3) 如有可能,可以在发布任务的时候提供相应的范例,比如说往届学生的优秀作品。好的范例在技术和主题上都会对学生的学习起到引导作用,可以避免拖沓冗长或含糊不清的解释,帮助学生“秒懂”任务要求。

  (4) 如有必要,发布任务时可向学生建议完成任务的路径和不同时间节点的评价要点。

  (5)如有必要,可以为学生提供自学的资源范围,支持他们自己寻找答案。

IMG_3112.PNG

  3.学习支持,有效助力

  任务完成虽然是学生的事情,但教师也不能听之任之,要采用多种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如主题讨论、直播答疑、案例点评、分享过程性成果等;在开展这些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节奏,注意交流平台的简捷,很多时候“少即是多”。

IMG_3113.PNG

  4.管理支持,有效干预

  (1)可以组建小组,安排小组长,这样的合作交流小环境,对学生高质量完成任务很重要。要防止“懒人搭便车”的情况,指导组长做好分工、合作、分享、评价等管理安排。

  (2)做好提醒与促学工作,及时的短信提醒、树立榜样、个别化的网上约谈等,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治疗“拖延症”。

  5.任务总结,有效反馈

  (1)在对学生们的作品或作业进行点评时,一定记得用最开始公布的评价标准。

  (2)利用在线平台的功能,如点赞、撒花、留言等,做好学生的自评与互评。

  (3)优秀成果可分享至更大平台,如学校的微信公众号。

  (4)任务过程中和结束后,可以通过电子问卷、微信交流等适当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体会、现有困惑及教学建议等。

  二、平台要求

  开展任务驱动式在线教学,对平台的要求相对不高,只需要具有信息发布和作业提交功能就可以开展最基础的教学了。微信、QQ、云盘、公共邮箱等都可以支持这种形式的教学,更高配置的在线教学平台就更不在话下啦。

IMG_31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