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期:教学方式合理选  > 正文

③ 网络课程巧助学

发布时间:2020-02-29


  当前,成熟、优质、系统的网络课程越来越多。这些网络课程往往具有系统性,自有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评价,简单地说,就是有一批老师将一些课从头到尾地“上”完了。

  学习网络课程是在线教育的常见模式,要求学生根据预期目标学完规定的网络课程。那么,课是别人上的,活动、练习都是人家出的,我们作为当家老师,是不是坐享其成就行了呢?当然不是,只有我们做好“助学者”,学生的自主学习才可能取得实效。

IMG_3105.PNG

  实施要点

IMG_3106.PNG

  1.选好课程,心中有数

  除了常规网络课程所关注的系统性、科学性、吸引力等指标,选择课程时还有一些重要关注点,包括:

  ·是否符合课标的要求?

  ·是否与学生当前所用教材配套?

  ·是否符合当前自己班上学生的学习水平?

  所以,教师一定要事先浏览网络课程,判断所选网课与学期教学计划的吻合程度。如果网络课程只是部分符合要求,但仍需选用,那就要考虑不足的部分如何弥补。

  2.熟悉平台,掌握工具

  大部分的网络课程是安置在相应的学习平台上。而平台往往会赋予教师一定的权限:

  管理功能:如可以以仪表盘的形式看到学生的点击率、上线时间、作业完成的准确率等;

  教学功能:如允许教师组织讨论、安排测验等。

  这些“工具”就是教师做好助学的有力“武器”,事先了解、适时选用,可以事半功倍。

  3.公布要求,学生知情

  虽然是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一定要先让学生明确自主学习的目标、预期的学习成果、自学时间节点以及测验的时间和形式等信息,如有可能,组织学生阅读教材,理解教材与网课的关联。

  4.赋能学生,养成习惯

  在自学前可以向学生介绍常用的自学策略,如边听边做笔记,画思维导图,标记疑问与困惑,写反思日记等;教师还可以根据网络课程的内容,设计导学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填写。

  这些自学时留下的痕迹,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要求学生提交,帮助学生将自学策略内化为学习习惯。

  5.了解情况,及时干预

  可以通过浏览学生后台数据、要求学生定时反馈、组织班级交流、上传自学笔记等多种方式了解自学情况,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反馈,引导学生有序开展学习。可适时适度公开学生的学习过程记录数据,以此来激发、巩固学生的良好学习行为。

  6.阶段考核,针对指导

  根据教学安排确定自学测验的次数和时间,合理利用在线考试工具进行自学测试;教师总结学生自学情况,据此采用授课、集中答疑及一对一答疑等方式进行统一或个别化的教学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