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期:教学方式合理选  > 正文

② 先学后教提成效

发布时间:2020-02-29


  还记得风靡一时且势头未减的“翻转课堂”吗?它就是利用在线教学的时空优势,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更好地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

IMG_3102.jpg

  此攻略正是“翻转课堂”的线上版。同步授课虽然可以解决师生空间分离的问题,但它没有充分利用好“时空分离”的优势。“先学后教”是同步授课的升级版攻略。当教师们适应了在线教学模式,发现原来有那么多的内容可以预设,“先学后教”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让我们看看“同步授课”攻略中推荐的教法,发现了吗?前三个环节都是可以预设的。

IMG_3103.PNG

  既然这些环节可以“预设”,那么为什么不让学生先学起来呢?看,教法变身!

IMG_3104.PNG

  教法变身后,“异步”的几个环节可以让学生在任何合适的时间来完成(当然,为保证教学进度,合适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而“同步”的几个环节则是要因学情变化而生成的内容。注意“标红”的两个环节:

  “知识讲解”变成了“自主学习”:这是强调学生用资源进行自学。

  “自学检验”是新加的环节,教师在“同步”阶段开始前,通过“自学检验”了解学生自学的效果。然后据此再确定精讲内容并提出新的难题。

  有了时间上的灵活性,对不同的网络环境又有了新的处理可能。

  例如,在一些农村地区,家里只有父母有手机,没有电脑(当然,电视节目将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网络流量很有限。教师可以通过有限的流量布置自学内容,学生们可以在家里学习书本教材、做练习题。然后教师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自学检验并答疑,虽然因陋就简,会影响一些效果,但教学可以开展起来,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实施要点

  1.精心设计,做好自学教材

  一说到自主学习材料,很多老师就会想到“微课”。当然,微课是一种很好支持学生自主学习的材料,但它不是全部。

  一个好的自主学习材料,应该包括自学引导(如学习单)、适合自学的内容讲解(如视频微课、音频微课、阅读材料等)和可以检验学生自学成效的评价(如测试题等)。

  自学材料要科学、简明、易懂、聚焦知识点或技能点,让学生一次就能学对。自学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因此精心设计与制作很有必要,也建议借用现有的成熟资源。这些自学材料可以通过专有学习平台,或者微信、QQ、网盘、公共邮箱等向学生发布。

  2.异质分组,推动合作研学

  学生在自学时,需要学习伙伴。可以考虑异质分组。

  例如,将学业水平高、中、低的学生各两人分在同一个组。这样质优的学生讨论有“对手”,薄弱的学生讨论有“帮手”。

  3.授人以渔,让学生学会自学

  自学能力是需要培养的,教师要提前辅导。包括:

  ·如何看学案

  ·如何记笔记

  ·如何归纳重点

  ·如何帮助学友等

  并通过树立榜样、建立机制等方式让学生不断努力内化自学策略。

  4.测验反馈,让学习真正发生

  学生的自学任务一旦布置,就必须有检查、评价的跟进,仅仅依靠学生的自律是不现实的。

  因此要精心设计测验反馈内容,使其与自学内容有明确的关联与针对性。

  5.以学定教,做好差异预案

  在学生自主学习后,教师已能从平台上看到学生的自学情况,有相对宽裕的时间去做预案。

  要重点关注学生“先学”后的分化情况和差异情况,防止分化扩大并做好后期补差工作。对优、良、中、差的表现,可以事先考虑应对方案。甚至可以分组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同步指导。

  6.提高期待,关注核心素养

  既然知识讲解已经在课前解决了,教师在同步授课的时间里要更加关注互动性,关注学生的思维训练,关注核心素养的提升。让学生更多地展示思维过程、互动与交流、探究与生成。

  7.总结评价,推进自学成效

  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完成作业的情况要进行总结评价,这是接下来学生“自主学习”的起点,也是教师准备自主学习资源的依据。如果有成熟的自主学习材料(如系列微课资源),可在其基础上补充专门针对本班学生情况的重难点问题讲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