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期:课程资源巧加工  > 正文

④ 两招搞定微视频

发布时间:2020-02-28


  “李老师,学校喊你录制微视频啦!”

  “李老师,这次家长会我来不了,

  录一个微视频发我吧!”

  “李老师,这次教研活动取消,

  把要分享的内容做成微视频发到教研群吧!”

  微视频,微视频,微视频……

  今天就让我传授你两招,让你告别束手无措,轻松搞定微视频,快快收下这份锦囊妙计吧!

  第一招:PPT录屏讲解

  对于大部分使用PPT来进行知识讲授的老师来说,PPT录屏讲解一定会是你的不二之选,因为你可以将一份PPT课件轻松变身为生动形象、视听结合的微视频。是不是听起来很简单的样子呢!

  第一步 制作PPT

  首先你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制作一份精美的PPT课件,并添加合适的动画,让你的微视频更加生动有趣!相信制作PPT对于大家都是小意思啦,毫无难度有木有!

  第二步 录制屏幕

你可以用PPT内置的录屏功能,还可以借助专业的录屏软件!如Camtasia、Bandicam、录屏大师、EV录屏等,但是录屏软件那么多,对于一个新手教师来说真的是眼花缭乱,下面就为你推荐两个容易操作的方法,轻轻松松就能录制好微视频。

  方法1:PPT内置录屏

如果要求不是很高,可以直接使用PPT中自带的录屏功能来制作微视频,无需安装额外软件,所录制视频体积较小,绝对是电脑小白的福音。下面以PPT2016或PPT2019版本为例进行说明。  

  1.开始录制

  “屏幕录制”功能就藏在PPT菜单栏“插入”当中,单击之后即可出现录制窗口。

IMG_3054.PNG 

  2.设置录制功能

IMG_3055.PNG

  点击“选择区域”则可用鼠标在屏幕上任意拖出录制区域。点击“音频”则可边录边配音;点击“录制指针”则可在录制的视频中显示鼠标指针。

  结束录制后,视频就会乖乖地插入PPT当中,可直接拖拽调整视频的大小,还可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剪裁”,对录制的视频进行剪辑或导出。

IMG_3056.PNG

IMG_3057.PNG

  我天!连剪辑功能都配备,你还敢不敢再方便一些!

  方法2:EV录屏

  如果你想要一个专业又简单的录屏软件,那么EV录屏肯定很适合你!软件很小,免费使用,无水印、无限制,界面简洁易操作,录制的视频清晰,体积小,使用完全无烦恼。

IMG_3058.jpg

IMG_3059.PNG

1. 设置录制功能

打开软件,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需要录制的区域和音频。

IMG_3060.JPG

IMG_3061.PNG    IMG_3062.PNG

▲ 选录制区域      ▲ 选录制音频

  还有多种辅助功能等你选择:

IMG_3063.PNG 

  2. 开始录制。设置完成即可开始录制

IMG_3064.PNG

  各种快捷键也可随心而变。

IMG_3065.PNG

   录制好的视频在列表中查看。点击下方的“剪辑”按钮,可下载额外的EV剪辑或其他的视频编辑软件对所选择的视频进行剪辑。

IMG_3066.PNG 

  第二招:视频拍摄

  看完前面的内容,很多美术老师、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就要着急了,我们这些教手工绘画、教动作要领、教歌唱技巧的,技能示范不适合使用PPT的该怎么办?别慌,我们还有手机、DV等设备嘛!看我拍摄五大宝典!

  宝典一:先稳再求进

  摄像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稳”。手持设备拍摄很难稳定,视频画面也会不断抖动。

  所以拍摄时切记:只要条件允许,坚决使用三角架、固定的手机支架、手机稳定器等装置。

  宝典二:黄金分割率

  好看的视频一定要有好看的构图,也就是最符合人的审美习惯——将主体放在人的视觉中心,牢牢抓住观众眼球。

  而最能引起视觉注意的坐标不是正中的点,而是画面中的黄金分割点。以九宫格分割画面,将拍摄主体放在分割点,是符合审美观的一种构图方法。

IMG_3067.PNG 

(九宫格分割)

  宝典三:声音保“清晰”

  声音是视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教学视频,很多内容都需要教师对画面的教学内容进行讲解。

  所以老师们拍摄的时候要记得使用麦克风、耳机等声音设备,保证声音的清晰度,让声音保真,避免在有噪音杂声的环境拍摄,也不要出现音画不同步的情况。

  宝典四:着装有讲究

  拍摄视频对于着装是有很高要求滴。三种衣服不要穿!白色衣服容易过曝;鲜艳的红色衣服拍摄时容易失去细节以及“溢出”;窄条纹的衣服容易形成拖影,也不适合。

IMG_3068.jpg

  宝典五:光线要适宜

  拍摄时光线是很重要的因素,室内光线充足的话,选择离窗户较近的位置顺光拍摄,可以最大化地利用自然光源。

  如果室内光线不够,找个合适的灯,在灯前面放一张白纸,通过反射对着脸部打光,就可以显得脸上光亮了。

IMG_3069.JPG

  注意一点,脸上千万不要有明显的光斑或者阴影,这样会形成阴阳脸。大家都这么好看,不要把自己藏在阴影里哟!

  停课不停学,今天学,明天用!好看的教学视频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