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期:课程资源巧加工  > 正文

③ 媒体表现要适宜

发布时间:2020-02-28


  这是一个“视觉时代”,谁不知道媒体的好处?作为教师形影不离的教学搭档、学生自主学习的智能助手,媒体能够有效突破教学重难点,带来奇妙的化学反应。

  但是吧,随着学习者的审美诉求越来越高——学生越来越难带了,诸多难题纷纷涌向老师:如何对内容进行合理有效表达?如何使呈现形式新颖有趣?炫酷、专业的效果会不会费时费力难实现?……


  今天就为老师们介绍几款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效果专业的内容呈现工具,方便大家结合具体需求自行选择,提高课件制作效率,助你打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课堂。

  一、重拾“最熟悉的陌生人”

  PowerPoint(PPT)很熟悉吧?它可以图文并茂地直观呈现内容。但你真的会用么?

  想一想,你是否曾想毫无保留地给学生呈现最丰富最全面的内容,而把PPT制作得文字满满?你是否会因为要突出重点,而把页面文字加大、加粗、标红、标蓝,导致页面宛若一张调色盘?然而,这些做法会造成课堂信息冗余、师生交流不畅等负面效果。

  不过,别担心,PPT制作黄金法则助力让point(观点)更power(强大)!

IMG_3047.jpg

  此外,还有iSlide、PPT美化大师、口袋动画等美化插件能够助你提高制作效率、提升演示效果,赶快使用这些外挂神器,让你的PPT与众不同吧! 

  二、 打破传统的线性演示

  PPT虽简单好用,但其单线条时序难以呈现事物间的复杂逻辑关系。若想实现结构性和系统性的呈现效果,你不妨试试Prezi、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等工具。

  这里首推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

  上榜理由:免费、支持中文、能直接输出视频。

IMG_3048.jpg

  这款高效的动画演示制作软件,能通过3D无限缩放/旋转/移动等切换方式,使演示生动有趣。

  来看一个借助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实现的“富视觉”演示效果。

2BE9983D-45E8-44CC-8634-F7CC6057B735640.gif 

  三、让角色动画创作走进“草根”

  提到动画,这简直是集多项亮点于一身的优等生啊!

  当面对难以描述的抽象内容时,动画能帮助学生获得具象理解;当想创造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时,动画可以化静态为动态、化平面为立体;角色动画使用场景广泛,比如演绎成语故事、讲解逃生技巧、演示实验过程等……

  如此有趣、有料、能交互的动画,为什么谈及制作时,大家却望而生畏?什么?太难了?不不不,今天就带你打破动画制作的困难假面。

  常见的动画制作工具有Flash,优芽互动电影,万彩动画大师等。

  这里推荐大家使用万彩动画大师。

  上榜理由:免费,支持中文,操作简单易上手,完成效果毫不逊色于专业动画软件。

IMG_3049.jpg

  究竟多简单呢?三步走带你轻松上手动画制作!

  1.新建场景(空白场景/模板场景)

IMG_3050.JPG

  2.插入角色,设置动作

IMG_3051.JPG

IMG_3052.JPG

  3.一键添加动画特效

IMG_3053.JPG

  四、揭开创意手绘的神秘面纱

  一人一手一笔一纸,嗖嗖嗖唰唰唰,人物、图像、文字跃然纸上。时下热门的短视频平台上,常会出现此类新颖有趣的手绘视频,传播效果极佳。接下来,就带你揭开创意手绘视频的神秘面纱……

  这种备受追捧的视频形式可以通过万彩手影大师、VideoScribe等制作而成。

  这里着重介绍VideoScribe。

  上榜理由:素材丰富。

  VideoScribe是一款视频制作软件,可以快速创建动画视频,其最大特色就是能够添加手绘效果。



  媒体表现要适宜,今日口诀要牢记。不同内容呈现异,学生学习有动力!Oh,my god,这些工具也太好用了吧!下载它,试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