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二期:课程资源巧加工  > 正文

② 微课授导应讲究

发布时间:2020-02-28


  在这个碎片化时代,许多老师已经磨刀上阵自己制作微课了!然而不少人看着自己的“处女作”表示“辣眼睛”,那如何制作一节高大上的微课呢?

  正如做人,一要提高内在修为,二要告别“不修边幅”。

  做微课同样如此,内容为王,不仅要通过媒体设计,展现“金玉其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内容设计,实现“宝藏其中”!我们一起来看看微课是如何“炼”成的。

   一、规划选题

  微课的选题是微课制作最关键的一环,良好的选题可以让微课效果事半功倍,不当的选题则会使微课黯然失色。

  那选题选什么?简单来说就是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也就是西瓜子策略:打碎去瓤取籽——抓关键。

  例如,“知行中国班主任远程培训”项目的其中一组规划选题分为模块、专题、微课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模块,模块下分专题,每一专题又分为1~2个微课主题。

  以逃学/旷课为例,选择了每位班主任都想克服的关键问题——“如何把旷课学生吸引到学校里来”,这样的选题更能激发学习兴趣。

IMG_3042.PNG

  除了选关键点,选题还需要注意:

  ①选题要聚焦一个“点”

  微视频的显著特点是“短小精悍”,所以制作微课前,需要进行系统规划,从知识单元、知识点到教学点,尽量做到不可再分。

  我们来看一个关于《学会观察》的微视频例子,该视频介绍了观察的四种方法,时长共计9分14秒,各个环节所用时间如下表:

IMG_3043.PNG 

  可见,本视频主题内容是四个法宝,其中最短的一个法宝讲解只用了35秒,这类微视频可能过于“精悍”了吧?为了避免这种“轻描淡写”的病症,我们可以再拆分,将每个法宝独立出来,扩展为1个微视频。

  ②视频切片不等于微课程

  例:有老师制作了说课提纲(上篇)、说课提纲(下篇)两个微课,从选题上就可看出这只是将一段完整的讲解视频分割成两个视频切片而已。

  说课一般包括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程序、说效果等方面,每一个方面就是一个选题,微课程的选题必须凸显明确的聚焦点,侧重问题剖析、解决策略等。

  ③最简单的视频截取方法

  推荐一种最简单易上手的切片工具,它是由腾讯公司推出的QQ影音播放器,实现音视频裁剪二个步骤就可以搞定哦!

  第一步:从工具箱点击“截取”

IMG_3044.JPG 

  第二步:选定范围并保存

IMG_3045.PNG 

 

  二、内容设计

  选题之后,就要思考如何呈现内容。微课学习时间的碎片化不等于课程设计的碎片化,微课是课程内容的浓缩,具有完整的结构。微课视频的设计一般包括导入、阐释、小结3个环节。

  1.导入。导入的目的是引起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导入要具有相关性、趣味性和启发性。接下来介绍几种导入方法:

  (1)生活情境导入。某位政治老师在讲解“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这对概念的时候,先介绍智能手机的好处和危害性,让同学们思考上学该不该带智能手机,进而引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这对概念。

  (2)问题情境导入。教师以问题形式引出微视频的主题,利用与学生认知相冲突的问题,激起学习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故事情境引入。讲述一个故事、传说或一段科学探索史,让学习者从故事中受到启发。如一位数学老师讲解《反证法》时,以“道旁苦李”的故事来引入,通过讲述王戎从“树在道旁而多子”而知“此必苦李”的推导过程,得出反证法的一般步骤。

  当然,还有其他的导入方式如游戏导入、复习导入、实验情境导入等等,总而言之,将知识与故事、生活恰当关联,能够提升学习者的参与度与投入度。另外,导入的时间尽量在1分钟左右,否则容易喧宾夺主。

  2.讲授。平铺直叙的讲解难以维持学习者注意力,所以讲授尽量做到以例释理,深入浅出。当然,我们也可以尝试一些有别于教科书的讲解方式。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

  (1)剖析式讲授法。剖析式讲授法融合讲授法和基于问题的教学法的精华,通过“疑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其思维持续参与,常采用“一问一答”式,即问题1→过渡1→解决方案1→问题2→过渡2→解决方案2……问题N→过渡N→解决方案N。

  微视频《Photoshop动作揭秘》,作者这样呈现:

  问题1:班里交上来的电子照片的大小和分辨率都不合格,班长需要逐张修改,可是重复工作不仅累人,重要的是可能出错,怎么办?

  解决方案:同学提议用图片处理软件,可是修改分辨率的软件较少,或许还带着插件,用起来不方便。接着,信息老师告诉班长和这位同学Photoshop中“动作”可以解决此类问题。

  问题2:两位同学发出疑问,“动作”命令怎么用呢?

  解决方案:使用“动作”命令的两种方法讲解。

  问题3:班长又提出疑问,一张张应用“动作”命令,这样几百张下来,还是挺繁琐啊!

  解决方案:教师又提出了“批处理”命令,它和“动作”命令联合使用就可以按需要改变选中的整个文件夹中的照片。

  剖析式讲授法关键在于问题的设计,教师可以将要讲解的知识变成问题的答案,再用这些问题来串联整个微视频。

  (2)分解式讲授法。分解式讲授法是借鉴任务驱动教学法的要点来组织教学:任务——分解任务描述——任务1——讲解1(或演示1)——任务2——讲解2(或演示2)……——任务n——讲解n(或演示n)的。经试验证明,该教学方式在软件操作、技能学习等领域效果比较突出。

  (3)案例式讲授法。案例式讲授法基于典型案例开展教学,有助于学生从多个方面对所学内容加以验证,从中得出正确结论。

  例如,“五分钟课程网”上提供的《从刑法看水浒》系列课程,均是从《水浒传》的一个故事出发,分析其中的犯罪行为,将枯燥的刑法条文讲解得生动有趣。

04故事式讲授法

  学习者可能会排斥学习、排斥听课,但不会排斥听故事。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七步走”故事法:设定一个目标、遇到一个障碍、特别努力但仍然受挫、突然发生一个意外、故事发生转折、最后带来美好结局。

  当然,创意方法远不止这些,等你补充哦!

  3.小结。小结可以让学习者再次明确和回顾所学的重难点、易错点。小结可以有以下方法:

  (1)整理概括式。通过概念图、思维导图、表格以及其他图示方式将知识整理归纳,或梳理关系,或对比分析,或一一罗列。还可以将所学内容编成口诀或顺口溜,既容易理解,又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2)启迪思维式。以设置疑问的方式让学习者巩固所学内容,注意尽量附上问题的答案及提示。

 

  最后,请接收我们不成文的微课设计共性原则:

  一是设导入,激发兴趣

  二是平常话,通俗讲解

  三是加互动,强化学生思维参与

  四是会提炼,归纳策略与方法

  五是抓关键,不要轻易跳过关键步骤

  六是添幽默,打破沉闷氛围

  七是要总结,有简短回顾和小结

 

  技术应用实现价值,创意设计提升价值,赶快设计你的创意微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