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音乐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关于举办2023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音乐)研究交流研讨会的通知




各理事、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有关单位:

  根据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意见》指出“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为贯彻《意见》要求,推进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地,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决定举办2023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音乐)研究交流研讨会。现在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落实新时代美育工作要求,交流艺术素质测评研究成果,推进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落地。   


  二、会议时间与地点

  1.会议时间:2023年11月24日-11月27日,11月24日报到,11月27日离会。

  2.会议地点: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

  3.会议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潘墩路188号 


  三、会议组织

  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 

  承办:福建教育学院

  协办:福建教育学院体艺研修部 


  四、会议内容

  (一)理论研究交流

  1.美育评价机制改革思路与方法; 

  2.艺术教育评价改革;

  3.艺术教育质量监测;

  4.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框架设计与现实问题。

  (二)实践研究典型经验交流

  1.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音乐)学科测评研究成果交流;研究成果、获奖作品分享交流;

  2.部分省市测评实践经验交流。

  (三)艺术素质测评音乐分项测评

  1.小学阶段分项测评研究及实践经验分享;

  2.初中阶段分项测评研究及实践经验分享;

  3.高中阶段分项测评研究及实践经验分享。

  (四)艺术素质测评平台技术展示

  全日制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在线测评产品介绍,现场展示。


  五、会议形式

  1.研究成果征集与推荐;

  2.现场交流研讨:主旨报告、主题演讲;现场展示、交流研讨等。


  六、成果征集

  (一)成果形式

  包括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

  1.研究论文

  围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所撰写的论文,可以是已经发表的或未经发表的文章。所提交论文应观点鲜明、依据充分、具有独创性,文责自负。字数在6000--8000字以内。

  2.案例或典型经验

  成果聚焦实践层面,可以是整体性测评实践案例(或典型经验),也可以是分项测评实践案例(或典型经验),成果要求数据详实,体现实践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 字数5000字以内。

  (二)征集办法

  1.提交要求

  提交成果必须注明成果形式、作者、题名。(如论文+某某+小学生艺术素质分项测评研究)提交日期截至2023年9月30日。

  2.提交办法

  一律采用网上方式提交。发送至邮箱:ysszcpyth@163.com。

  (三)成果展示

  组委会将收集到的成果组织专家进行推荐,推荐出的成果可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发放展示证书。部分成果将参加大会分享交流。

  (四)成果使用

  1.结果由中国教育学会官网统一发布。

  2.向中国音乐教育刊物推荐发表。

  3.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音乐)研究成果结集出版。


  七、参会费用

  1.会议收取会务费,会务费用980元/人,会务费包含会议相关资料费和参加会议所有会议内容;参会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自理。中国教育学会统一开具会务费电子发票,并发送至参会人员提供的电子邮箱。参会人员请务必与本单位财务确认准确的单位名称、纳税人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银行及账号信息、电子邮箱地址。

  2.需要退费的参会人员请于会前联系会务组办理退费事宜,会议开始后不再接受退费。


  八、参会报名

  请于即日起至10月31日前登录中国教育学会网站(网站www.cse.edu.cn)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点击 “2023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交流研讨会“——”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截至日期后网上缴费通道关闭)。同时下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交流研讨会回执”(见附件1),于10月31日前回复至联系方式中的电子邮箱。


  九、注意事项

  1. 因会议场地容纳量有限,为了保证会议质量,会议名额有限,报满即止。报名成功以网络注册和缴费成功为准,会议原则上不接受现场报名和缴费。

  2. 本次会议酒店安排福州闽江世纪金源会展中心大饭店。


  十、联系方式

  1.孙老师,189 7096 4213

  2.柯老师,188 5038 1400

  3.滕老师,186 2038 9449

  4.俞老师,186 4981 8389

  电子邮箱:ysszcpyth@163.com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梦山路73号福建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研修部

  邮编:350003。


  附件:1.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交流研讨会回执.docx

     2.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研究交流研讨会活动酒店信息.docx

     3.2023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音乐)研究交流研讨会日程安排.docx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     

2023年8月17日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