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专门教育分会


关于举办第四期专门学校心理教师培训班的通知




各位理事、单位会员、会员:

  为了更好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推进专门转化教育专门矫治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据专门转化教育专门矫治教育特性,中国教育学会专门教育分会将举办第四期专门学校心理教师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专门学校的心理教师、班主任、德育干部。


  二、培训方式

  合作学习、观摩、体验、交流、拓展活动。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23年8月7日-8月10日。

  2023年8月6日全天报到,8月11日全天返程。

  培训及报到地点:福建福州市维也纳国际酒店长乐东关店。


  四、培训内容与主旨

  培训主旨:通过心理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心理辅导实操的训练,支持专门学校心理工作者,以及在学生一线工作的教师,能够有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治工作,提升专门学校教师心理工作的能力,促进专门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在课程选择上,选择经实践证明,适宜在专门学校运用的心理辅导理论与实际操作内容。

  (一)培训内容

  1、正念认知疗法——有利于专门学校学生调控情绪,矫正错误观念以及培养积极的亲社会情感;

  2、团体治疗——改善专门学校学生不良的人际关系和行为;

  3、戏剧体验式心理教育——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在设定的情景中体验问题的不同解决方式等;

  4、对沙盘游戏的解读——沙盘游戏治疗有利于学生团体人际关系的建设和个体心理问题的解决;

  5.观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拓展视野,有利于加强专门学校的心理教育中心的建设。

  (二)经验交流:专门学校心理工作经验交流


  五、有关要求

  参加培训的学校和教师可提交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建设与心理工作方法(不接收个案资料)等方面经验材料。经验论文提交截止2023年7月25日。


  六、会议费用

  1.参会人员交纳培训费用1500元/人,参会者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由各自单位报销。培训收费由中国教育学会财务统一开具培训费电子发票,各参会人员自行打印报销。请参会人员报名时核准接收的邮箱地址、发票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以确保及时收到电子发票。

  2.本次培训报名缴费的方式如下:

  网上报名缴费(8月1日前)登入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在首页通知公告栏中点击“中国教育学会专门教育分会关于举办第四期专门学校心理教师培训班的通知”-“我要报名”,按步骤进行操作报名。邮件回执报名,请参会人员将回执于2023年8月1日发至邮箱82586120@qq.com或通过微信发送至分会秘书处王树忠老师。

  本次培训原则上不支持现场缴费,请参会人员优先通过官网报名,报名回执要按要求日期前报回专门教育分会秘书处。

  退费事宜截止2023年8月6日,过期不再接受退费,请未参会需要退费的人员在8月6日前联系负责老师办理退费事宜。


  七、联系方式

  分会秘书处联系人:王树忠 13073543015(微信同号)


  八、交通安排

  会议不统一安排接站。


  附件:报名回执.docx




中国教育学会专门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代章)      

2023年7月25日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