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8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征文启事


学会发〔2018〕63号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的重要讲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促进世界范围内家庭教育界的交流和学术资源共享,将于2018年10月27、28日在苏州市举办的家庭教育学术年会办成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吸收不同文化背景下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促进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的盛会,让更多的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专家、家庭教育工作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会拟面向海内外征集学术论文并在会后组织遴选结集出版。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新时代·新家风


  二、征文选题范围

  征文选题可紧扣年会主题自拟题目撰写。

  主题阐释: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构成了社会的主要矛盾。教育更是如此,追求优质教育是老百姓的“刚需”。然而,优质教育不仅包括学校教育,更包括家庭教育,家庭优质教育。

  中国具有“家”文化传统,自古以来注重家庭教育。家风家训为代表的家文化是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家风家训不仅是一种传统,更是现实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的新需求。习总书记2015年提出了“三注重”思想和要求,将家风与家教并列,明确了构建新家风的时代要求。

  新家风就是现代家风,是新时代的家风,与新时代相适应,是要解决新时代家庭教育问题的家风,是新时代家庭的根和魂。新家风的内涵:第一,注重家庭在人生幸福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第二,汲取传统家风内涵与精华,借鉴家风家训和家庭文化的重要形式,需要理解好、继承好、吸收好传统家风的合理内涵;第三,必须要与时代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现代家风建设,需要注入新的内容新的思想和形式;第四,新家风建设是全社会责任,新家风建设需要学校与家庭结合,需要社区和学校指导。


  三、征稿论文格式要求

  1.论文文稿限5000字,摘要限300字,3-5个关键词。

  2. 论文体例:

  ①论文标题采用二号黑体粗体,居中,一般不超过20字;副标题采用三号仿宋体加粗;作者在标题下方,作者名采用四号楷体,多个作者间空一格,作者简介请用脚注形式排版于文章首页。

  ②摘要采用五号楷体;关键字采用五号楷体,以“;”间隔。

  ③正文采用五号宋体;一级标题采用四号黑体居中,以一、二、三、…排序;二级标题采用五号宋体,以(一)(二)(三)…排序 。

  ④图题采用六号宋体,图序、图题放于图下;表格采用六号宋体,表序、表题放于表的正上方。

  ⑤参考文献字样采取五号黑体;文献采用小五号宋体,用方括号加数字编序。

  3.论文文末请附上作者联系方式,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联系邮箱、通讯地址、快递收件地址。如通讯地址与快递收件地址相同,则只需填写通讯地址。


  四、论文提交时间及方式

  投稿者将论文电子版(word文档名为作者姓名+论文标题)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于2018年9月20日前发送至csefamilyedu@vip.163.com,电子邮件标题请注明“2018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投稿+作者姓名”字样。


  五、论文遴选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征稿论文进行初选、终选等环节,最终遴选出优秀论文收录入《2018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论文集》正式出版,其中我们将邀请论文质量高并且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作者作为2018年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主论坛或分论坛发言嘉宾,并由组我会承担食宿交通费用。

  真诚邀请全国的学者专家朋友、高等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家庭教育研究者与实践工作者;幼儿园、小学、中学教育工作者;教育媒体人等投稿。本次论文征集活动不收遴选费。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卢丽娟

  电 话:13141328002

  邮 箱:csefamilyedu@vip.163.com

 

 



中国教育学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