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

 

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

关于“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经验推广

暨阿坝州首届心理骨干教师培训活动的通知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切实关注震中汶川县中小学校的灾后心理重建工作,迅速组建团队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08JZD0026),长期深入汶川的中小学校进行研究和服务。该项目有效帮助了汶川县教师进行自身心理状况的康复和调适,指导汶川县教师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全面提高教师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组建了汶川县中小学心理教师团队,为汶川县学校心理辅导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5·12”汶川特大地震即将十周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习总书记在汶川视察时“把汶川县映秀镇建设成为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示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阿坝州教育局拟联合开展“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经验推广暨阿坝州首届心理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以推广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的成果,开启民族地区中小学生心理疏导新征程。

 

  一、活动主题

  “5.12”汶川灾后心理重建经验总结与推广


  二、活动内容

  (一)汶川地震灾后心理创伤与危机干预的理论研究

  (二)汶川地震灾后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与心理援助实践成果

  (三)阿坝州心理骨干教师首期培训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阿坝州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

  汶川县教育局、汶川中学

  (三)顾问

  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

  申继亮(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领导、教育部社会科学司领导、四川省教育厅领导

  (四)组织委员会

  主  席:刘 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

       龙 跃(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执行主席:陈秋燕(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院长)

       谢旅霜(汶川县教育局局长)

  成  员:谭 可(阿坝州教育局局长)

       黄万才(汶川县教育局副局长)

       龙绍明(汶川中学校长)

       陈勇、何敏、李永强、文光兰、韩俊、曹璇、庄健

  (五)学术委员会

  主席:伍新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成员(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方晓义、区泽光、芦咏莉、付芳、乔志宏、安媛媛、刘正奎、陈秋燕、范方、周宵、程科、张日昇、张晨光、侯志瑾、高文斌、曾令波、戴艳

  (六)赞助单位

  北京心灵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四、时间与地点

  (一)时间:2018年4月19日-22日

  (二)地点

  4月19日,外地参会人员在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报到。阿坝州参培教师、汶川县参会人员在汶川县教师进修校报到。

  4月20日,“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经验推广大会,汶川县会议中心。

  4月21-22日,阿坝州首届心理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汶川中学。


  五、参加人员

  各级领导和特邀专家;“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含成都教练)及学校主管领导;“灾后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研究”课题组的汶川合作学校领导及教师;阿坝州骨干心理教师。

  

  六、经费保障

  (一)赞助单位支持特邀专家的交通食宿费和课题组成员的食宿费。课题组成员的交通费自理。

  (二)活动会务费、培训教师食宿费由汶川县教育局解决,教师差旅回原单位报销。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     

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学院      

阿坝州教育局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