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山东省教育学会

山东省教育学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在聊大举办


      7月5日,山东省教育学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聊城大学举办。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文军、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建军、聊城大学副校长王昭风、省教科院通用技术教研员王秀玲、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技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党好政出席成立大会。来自全省17地市的教研员、部分高校专家、高中校长以及通用技术教师代表近200余名参加了会议。


      李文军副院长代表省教科院和省教育学会对成立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山东省对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始终高度重视,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通用技术教师职称系列,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通用技术教师队伍,初步形成具有山东特点、多元并举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体系,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17年,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明确提出,从2017级高中学生开始,实行通用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并提出“等条件成熟,要将技术课程纳入等级考试科目”,这为新形势下加强通用技术教学研究、开设好通用技术课程,明确了政策依据,提供了制度保障。山东省教育学会设立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就是要开展好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推动通用技术课程在山东得到更好实践和落实。李院长要求,各地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要切实加强通用技术教学研究,积极入会,并根据各自特长,对通用技术教学中的教学模式、师资培养、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建设、测量与评价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共同把通用技术教学研究推进到一个更高水平。


      顾建军教授对山东省成立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这是全国第一家省域通用技术教学研究组织,这将极大促进山东省的通用技术课程教学和研究,为我国高中的通用技术课程建设树立了榜样。


      聊城大学副校长王昭风对成立大会在聊大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聊城大学多年来一直重视通用技术方向的学生培养与教学科研工作,以传媒技术学院为核心成立了通用技术教育研究所,这将为通用技术专委会的业务开展贡献力量。


      大会宣读了山东省教育学会对设置高中通用技术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及专委会章程。经个人申请和专委会审核通过,参会的186名代表成为首批会员。随后,大会召开全体会员会议、全体理事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等人员。最终丁兆伟等113名代表被推选为理事,丁德文等45名理事被推选为常务理事,张景生当选理事长,王秀玲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国元等7人当选副理事长,徐连荣等6人当选副秘书长。


       在随后召开的第一届常务理事会议上,理事长张景生对各位常务理事的信任表示感谢,对把专委会秘书处设在聊城大学表示支持,并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常务理事一致同意工作部署,并表示会齐心协力把我省的通用技术教学与研究推向前进。


5b431a59310d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