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宁波市教育学会


“宁波市第十五届基础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宁波市镇海区实验小学举行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创新育人模式,重视开发学生个性潜能,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新型教师队伍,引领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总结、提炼个人参与课改实践的教育教学规律。2018年3月30日,由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宁波教育》编辑部联合主办,镇海区教育局、镇海区教育学会和镇海区实验小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基础教育创新论坛:“为奠基学生幸福人生而教”在镇海区实验小学举行,120多位获奖论文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会工作者,教育行政、科研部门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健明,宁波市教科所所长、宁波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海驯,宁波市教育学会执行副会长庄允吉,《宁波教育》常务副主编苏善生,镇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镇海区教育学会会长贺军辉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宁波市教科所所长、宁波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海驯主持。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健明在论坛上做了总结讲话,他对此次论坛活动的目的、活动过程、学术成果作了充分肯定。何健明说:基础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坚持做好一件事情不容易。面对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盼望有更好的教育”、“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等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模式。教育,是改变命运、提高素质、圆满人生的事,理想的教育是要让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安身立命有本领、未来发展有选择、一生幸福有准备。因此,“为奠基学生幸福人生而教”这一主题,对每一位教育者来说都有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意义。

 

  镇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镇海区教育学会会长贺军辉致欢迎词。贺军辉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镇海教育的概况,尤其是近年来镇海区利用与华师大新基础教育团队开展合作的契机,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为奠基学生幸福人生而教”。通过获奖论文代表演讲,学术互动,专家点评和领导讲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

 

  镇海区实验小学校长韩亚斌和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汪叶挺、宁波外经贸幼儿园钱晓雁、镇海区精英小学陈晓娜、江北区庄桥中学陈洪辉、鄞州区堇山小学茅晓辉、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吕小波、慈溪市逍林中学刘国庆等获奖论文作者从课程建设、学习模式探索、班主任工作等不同角度,围绕主题开展演讲。

 

  论坛点评环节,宁波市教科所心理研究室主任史耀芳、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资源部主任许军国、宁波市教科所朱芳籽博士等三位专家相继进行了精彩的综述和点评。他们的点评既有理论引领,又富有实践指导性,令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