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8年会员日暨新技术支持未来教育展示观摩”活动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场.jpg

会议现场


  4月16-17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学会未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学霸君AI学共同协办的“2018年会员日暨新技术支持未来教育展示观摩”活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会员日活动是学会整合资源服务会员的一项探索,将学术研讨、观摩展示和教育科技展览结合起来,让广大会员和教育同仁更多的参与到活动之中,共度自己的节日, 目前学会已成功举办两届。

 

  今年活动主题是“学校·家庭·社会互联融通的未来教育”。4场主题论坛,7场教育实践应用演示,2天学科精品观摩课,20余家教育品牌企业携数十个教育科技产品亮相,结合实际案例展望新技术支持下的未来教育。

 

  部分省市教育学会、教育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国教育学会下属部分分支机构、实验区,以及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领导、校长、教师,共计20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学校、家庭、校外和谐发展的新特征和新使命。

 

钟秉林.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钟秉林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当前,我们要着力解决三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的国际化。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快速发展,对于基础教育提出了严峻课题,我们要通过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中国教育学会将继续本着“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宗旨,为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服务,为新时代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戴家干.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戴家干

 

  戴家干在“AI与大数据如何助力教与学”分论上就“新时代考试评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作了深刻阐释,他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有三类人不可替代,即占据资本的人、名人以及具有技术的工程师。教育很大的目的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他认为考试评价的目的应该考出每一位考生的优势,而非劣势。要分析考试背后的数据,从而使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在教育改革过程中,要寻找社会功能和教育功能的最大公约数。

 

杨念鲁.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杨念鲁

 

  杨念鲁在“如何解决中小学书法课堂的核心问题”分论坛上就“如何更好地弘扬我国书法艺术”这一主题作了致词。他说,在新的时期下,怎样更好地让书法教育进课堂,仍然面临新课题。我们要在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更好地研究怎样让书法教育走进课堂。在新时代,充分将信息技术的运用和书法教学相结合,会有很大的优势。今天的观摩活动,也将推进书法教育进课堂的活动走得更好。

 

游森.jpg

游森,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游森在开幕式上作2017-2018会员服务情况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一年来面向会员开展的学术活动、项目和服务情况,并阐述了未来开展专业学术服务活动的思路和方向,学会将团结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断创新会员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开拓会员服务的新格局、新境界。

 

张东燕.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主持开幕式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杜希福,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出席活动,学霸君CEO张凯磊、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

 

  现场公布了中国教育学会2017-2018年度优秀会员名单。经过评选,学会共遴选出80名优秀个人会员,10家优秀单位会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代表优秀会员作了现场发言。

 

  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中国教育学会遵循“学术为本,服务立会”的办会方针,进一步创新与完善面向会员的服务。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打造一流的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专业成长平台,为广大会员、教师作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