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教育改革实验区



实验课题:基于区域推进的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与实践



  1、实验目的、意义及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推广价值)

  课题的研究背景及价值

  从世界教育背景看:

  1、当前,世界教育出现了新变化,各国将基础教育作为国家行为予以安排,将基础知识作为核心素养予以强调,将多方参与作为改进治理途径予以提倡,将中国教育作为重要案例予以参照。

  2、根据世界教育论坛精神和我国实际,可预测我国基础教育15年后能达到的一些目标,一是真正实现教育优先发展。二是全面实现教育公平公正。三是切实培养学生良好品格。四是普遍提升终身发展能力 。五是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六是明确提高学生国际意向。

  因此学校品质提升亦应顾及之。

  从我国教育实际看

  1.从国家的战略高度看,面向2020年教育现代化乃至更远的未来,必须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将“品质提升”作为学校发展新的努力方向; 2015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提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学校品质”,这是最高教育行政部门首次正式提出这一重要的时代命题;同年6月,在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明确倡导学校品质提升,正式拉开了全国学校品质提升的序幕。

  2.从长春的系统规划看,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长春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启动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五年的实践探索,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特色创建、学科教学改革、课堂模式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第二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把“品质提升、创新发展”作为持续探索的主题。

  3.从宽城的发展现实看,三个五年的积淀,区域教育始终是“科研引领发展,课题带动改革”。“十五”,围绕《区域性现代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这个主导课题,启动了“一二三工程”;“十一五”,围绕《区域性现代素质教育的深入研究》课题,实施了“一一二四五行动”;“十二五”,聚焦《区域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课题,规划了“一二三三五”战略。十五年的区域变革,区域教育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路径。我们一直聚焦“均衡——发展”这一命题,不断提升区域教育的均衡度,一个“度”字,诠释了四个维度梯次推进、螺旋上升的目标:“均衡、优质、特色、和谐”,走出了一条“均衡化、内涵型、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为持续深化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十三五”我们需要区域推进学校品质提升工程。

  4.从学校的发展走向看,提升学校品质与其说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号召,不如说是学校内生发展的需求。“十二五”这五年,区域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实践,让学校聚焦“自主办学”,走上了从“自律办学—自主发展—自觉行为—追求自由之教育”的发展之路。五年来,我们主要是在自律办学和自主发展这两个层级进行探索,激活了学校发展的主体意识,主体能力也得到了初步提升,自律办学、民主管理的氛围已初步形成。那么,学校发展将向何处去?自觉之行为的探索要依托怎样的载体?“学校品质提升”项目作为宽城教育“十三五”的主导课题,将成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深化点和学校发展的靶向。

  课题界定

  “区域”,地域,指地理上某一范围的地区,区域划分以地理和经济特征为基础。本课题中特指宽城区。

   “学校品质”,是质量、内涵、文化、特色、信誉的集合体。作为一个综合概念,包含诸多要素,涉及多个主体。先进的思想和正确的理念是先导,优秀的校长和敬业的教师是主体,达标的硬件和规范的管理是基础,系统的课程和丰富的活动是载体,优雅的文化和独特的品牌是表现,优秀的学生和社会的认可是目标。

  研究目标

  1、通过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深化进行有宽城区域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创新,为学校品质提升提供可行性经验。

  2、通过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行政与学校,学校与社会、社区、家庭的关系,扩大学校自主权,推进学校管理的民主化、法制化和科学化进程,区域学校走上内涵发展的道路,开启学校管理全新、创新的发展阶段。

  3、通过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与实践,提高区域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实现区域教育公平。

  2、实验的主要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的切入点、重点、难点、主要创新点等)

  拟从学校管理品质提升、特色发展品质提升和教师质量品质提升三个层面来开展实践研究。学校管理品质提升方面指从在区域内让学校依据自身己有课题研究基础和经验从规划、章程、制度三个角度进行提升学校教育品质的研究,本质是对学校品质发展必须的精神和理性层面的深刻研究和探索;特色发展品质提升指从学校文化的角度进行研究,本质是对育人文化的探索;教师质量品质提升指从课程和评价两个方面开展研究,是对实现愿景和规划的二个核心基础进行相关领域的探索。

  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学校管理品质提升方面

  中小学发展规划制定及实施的调查研究(教科所)

  农村中小学发展规划的研究

  特殊学校发展规划的研究

  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

  现代学校提高管理效率的研究

  学校发展规划的研究

  学校规章制度的研究

  现代学校品质建设的研究

  现代学校校长品质提升的研究

  中小学校教师品质提升的研究

  中小学校教师发展推动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

  创建品质学校章程的研究

  学校制度建设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的研究

  区域现代教学制度的实践研究(教研)

  打造现代校长队伍的策略研究(干训)

  现代校长职级制与教师聘任制的有效实施研究(人事)

  区域推进现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继教)

  现代学校品质管理的机制研究(教育科)

  学校建设的教育资源配备保障的实践研究(计财科、装备办)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研究

  学校管理制度创新实践研究

  中小学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的研究

  中小学德育管理制度的研究

  中小学教学管理制度的研究

  中小学教师管理制度的研究

  中小学安全管理制度的研究

  中小学总务管理制度的研究

  现代学校教学制度建设的研究

  现代学校德育机制建设的研究

  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学校章程建设的实践研究

  中小学教职工岗位职责制度的研究

  学校品质提升的策略研

  促进学生成长培养有品质的人的实践研究

  (二)学校特色发展品质提升方面

  建构学校特色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彰显文化物色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学校特色整体构建设的研究

  学校校风建设的研究

  学校精神品质建设的研究

  学校德育创新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学校特色管理与发展的研究

  打造学校品牌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特色学校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快促进学校特色的研究)

  学校特色品质提升的研究实践

  (三)教师质量品质提

  学校评价的策略研究

  品质教师培养研究

  开发特色校本课程的研究

  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

  中小学校本课程品质提升的研究

  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实践研究

  提高学校课程效益的研究

  课程建设提升育人品质的研究

  区域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

  构建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价制度的研究与实践

  学业成绩提高率在教育质量评价中的探索和运用

  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德育校本课程品质提升的研究

  农村中小学校本课程品质提升的研究

  学校课程品质提升的策略研究

  “互联网+教育”对学校品质教育提升的研究

  教育评价的研究与实践

  教育绩效评价的研究与实践

  以综合素质评价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与实践

  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高初中教育质量的研究与实践

  开展适性评价  提升学校品质的研究与实践

  大数据理念下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探索与实践

  通过科学评价引领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研究与实践

  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方法

  以评价引领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与实践

  以学生素质评价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的探索

  通过教学评价系统提升培训机构服务品质的研究

  创新学业评价 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评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建立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