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教育改革实验区


实验课题:集优化发展模式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实践与研究



  一、实验目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化解教育均衡发展多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手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将推进教育公平提升为教育的基本政策,将“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未来十年的战略性任务。二道区在教育出现校际差距明显、学校教师编制与学校发展规模不匹配、薄弱校硬件得以改善,但内涵亟待提升等瓶颈问题的大背景下,于2014年开始实施集优化办学模式,构建教育均衡发展新生态。集优化模式即集聚教育优势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渠道,辐射放大品牌效应,实施“2—1—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即创建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对两个大学区实行一体化管理。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校际均衡、生源均衡、教师均衡、资源均衡、质量均衡方面有效缩小了校际差距,初步实现了区域内教育资源的深度整合、优化和提升,进一步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在从初级均衡走向基本均衡的基础上,二道区将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教改实验试点,实现高位开局引领,拓宽发展路径和领域,创生优质特色品牌,即时凝练和提升经验,梳理和分享理论,使二道集优化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打造优质特色均衡升级版,从而实现教育深度公平,建设与二道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教育。未来几年将达到以下目标:第一,构建大学区管理评估机制,作为年末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第二,构建资源共享新机制,形成硬件资源、软件资源、线上资源的常态共享。第三,构建大学区教师交流新机制,做到特色资源、在线资源和优质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有效共享。第四,构建大学区内学校内核协同优质发展机制,实现我区教育更高标准的新均衡。第五,构建学科教室下的走教机制,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二、实验意义及价值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实施集优化发展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二道区集优化发展模式就是以集团办学、联盟办学、学区办学为形式,以问题为导向,以措施来推动,破解均衡发展瓶颈,其目标指向就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不同的教育需求,促进办学效益和水平整体提升,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形式低成本、高效率,完全符合二道区区情,其价值效益突出。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 理念具有创新性。理念是对教育的理性认识和理想追求,

  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二道区在原有大学区战略的基础上,突破和更新旧有思维,提出集优化发展,即“集聚教育优势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渠道,辐射放大品牌效应”的发展理念,以“2-1-2”模式来推动,创新推进了教育供给侧改革,构建了优质均衡新生态。在深度推进集优化发展模式改革的进程中,将以“2-1-2+”的模式,唤醒并持续生成教育改革的内在动力,优化区域教育的发展定位,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凝练符合实际的办学特色。

  第二, 措施具有可行性。几年来,“四个差异、五个共享、八个统筹”,人、财、物总校长高位统筹,大党委统筹学区发展,干部、教师由被动交流到柔性交流等系列举措已经落地生根,在与时俱进、深化改革进程中,还将出台《关于深度推进集优化办学模式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二道区大学区管理评估细则》、《二道区资源共享制度》等,构建评价考核、资源配置、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指标体系,做好关于理念思路和实施路径的定位,寻求关于发展瓶颈和困惑问题的突破,保障此项工作的常态化落实,有效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和学校发展潜力。

  第一, 成果具有推广性。集优化办学模式实施以来,引领价值明显,区域集优发展、均衡提升,学校以强带弱、共享共赢,资源硬件做实、软件做优,学生全面发展、特长突出。发展模式在长春市大学区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省、市大学区现场会两度在二道区召开,其成功经验被报送中央改革办,中央党校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其终极结果将进一步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从基本均衡、优质均衡到高位均衡的跨越,从而带动每一所学校内涵优质发展,每一个学生健康个性发展,让百姓在教育改革进程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现教育资源的效益最优化,终极目标是深度推进教育公平。

  

  二、实验项目的分析、论证(请说明项目研究的切入点、重点、难点、主要创新点等及所申报项目的政策、科学、实践的依据,并由此推论项目的整体界定、研究假设等。)

  本实验主要解决以下四方面问题:

  第一,解决集优化发展模式下质量均衡的问题。立足教育公平基础上的质量均衡,让百姓均等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健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一是构建评价考核机制。用评价引领集团统一发展,实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一本账。二是构建资源共享机制。以优势资源、特色资源、教学资源常态共享的方式,实现资源配置一盘棋。三是构建经费保障机制。在学区专项经费的合理使用上,进一步深度探索和实践,形成保障机制一张表。四是构建内核发展机制。催生新生品牌学校的个性发展元素,输入新内核,实现协同优质一张牌。

  第二,解决集优化发展模式下捆绑评估的问题。以教育集团(联盟、学区)为单位,实行内部捆绑式管理模式和评估体系,其核心是提高各成员学校的教育质量。一是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捆绑式管理机制。通过营造更为公平、多元、广阔的育人环境,自主、个性、全面的发展理念,培育学生学习、合作、共赢的素养。二是建立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捆绑式管理机制。通过多元化命题、流水式阅卷、科学性评价、综合性分析、反馈性调节等模式,建立由学校到学区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建立评优选先捆绑式管理机制。通过行政部门的统一规划、学区内部的均衡协调、公正有效的运行模式,评选先进典型,打造大学区特色品牌,为推动教师由学校人过渡为系统人奠定基础。四是建立督导评估捆绑式管理机制。对各大学区各项活动定期评估,反馈跟踪,作为年末学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第三,   解决集优化发展模式下教师交流的问题。改变为完成任务存在的教师缺口现象、业务提升滞缓现象、时间消耗现象、管理断档现象,不搞一刀切,不下一盘棋。一是教师交流、蹲点和走教根据实际距离远近,合理安排。二是在线交流和实地交流相结合,实现特色资源、在线资源和优质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辐射共享。

  第四,解决集优化发展模式下走教模式的问题。一是选取试点学校,利用学科专用教室,构建一种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模式,满足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发展需要。二是选取试点学科(可以是主学科),采取分层教学模式,实行动态管理,立足于学生的兴趣和实际需求,提供可供选择的课程和教师。三是选取学科典型,建立优质资源库,建设精品课程群,开设专递课堂、名师讲堂、学科课程论坛和名校网络课堂,提供菜单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