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

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座谈会


1.jpg


      10月11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召开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主题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和研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卓晴君、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代表等20余人参加座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徐长发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与会同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全面育人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价值取向,作为从事劳动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与会代表建议,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大力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发展。一是国家和地方要抓紧制定完善全面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政策措施,建议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将劳动技术教育作为独立学科,列入必修课,增强劳动教育制度刚性。二是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建议抓紧研究编制小学初中高中纵向衔接,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横向沟通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标准和教材。三是加强保障条件和制度建设,建议加强校内的专门教室、场所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大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方面的保障。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培训,设立劳动技术教育专门职称系列,打开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通道。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对学生、教师、学校的评价体系,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合力推进的劳动教育体系。


 2.jpg


      最后,吕玉刚司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加强劳动教育的目标任务,提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教育部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际情况,要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课时保障,在综合实践课程中明确劳动教育课时比重。要适应当前环境,从实际出发统筹好家庭劳动、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形成推动劳动教育的合力。要加强保障条件建设,加大设施设备和经费投入。要完善促进劳动教育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评价体系,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价指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不断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