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体育与卫生分会


我们该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十城市“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题培训会在成都举行



001-副本_副本.jpg


  2018年5月22—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管、中国教育学会与卫生分会主办、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承办的“2018年(四川•成都)十城市‘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培训会”在四川省温江中学召开。各全国会员单位学校体育工作负责人、体育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各中小学校老师代表共计15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524165919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耿培

 

  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耿培新致贺辞。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文件,提出加强学校体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本次培训活动的举办,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学校体育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对于完善体育课程,推动教学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说,十城市体育教学研究专业学组是体育与卫生分会一支重要的教学、学术研究力量,三十多年来,不仅在各城市培养了大批体育骨干教师,也为我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专业学组继续加强对体育课程改革的研究,突出研究的针对性、学术性、实效性,特别要加强体育课“立德树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教育价值、途径和方法的研究,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师和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专业学组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524165914.jpg

温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晓东


  温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东在欢迎辞中讲到,温江教育着力于体育教师队伍、体育课堂质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校园足球专项活动和阳光体育示范校“五大工程”的提升。坚持健康从娃娃抓起,健康从学校抓起,健康从体育抓起。“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已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基础上,温江区教育形成了校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一校一品”格局。 


002_副本.jpg 

温江区永宁中武术表演《中华武术魂》


003_副本.jpg 

温江中学实验学校表演街舞和爵士舞

     

004_副本.jpg

温江中学表演自编操《放下手机》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中,来自成都、重庆、长春、哈尔滨、太原、厦门、天津、郑州、石家庄、合肥、广州、昆明、兰州、沈阳等地区中小学的体育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培训课程,内容涉及提体操、武术、羽毛球、舞蹈、健身跑、软式棒垒球、投掷、排球等,通过教学设计阐述、课程实操展示两个环节,为千余名来自全国的体育教师呈现了独特、优质、高效的体育授课思路和方式。


  据介绍,此次培训活动基于标准的体育与健康教学设计促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活动为载体,有效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构建中小学体育教学核心体系,夯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基础。

 

009_副本.jpg


010_副本.jpg


012_副本.jpg


01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