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实验基地负责人培训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


  5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负责人培训”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中小学校校长、校外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市县区教育局长、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培训。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念鲁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出席开幕式并就“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中青创奥”系列活动)的宗旨、内容、方法以及实验基地(校)负责人培训的意义进行了阐述和说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表达了学校对推进“中青创奥”系列活动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幕式上,杨念鲁秘书长还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与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向四川、贵州、山东、北京、青海等地捐赠了价值800万元的37个三维创意设计实验室设备;并与丹麦教育学会主席尼尔森签署了“中国和丹麦青少年创客教育交流机制”框架协议。



中国教育学会同丹麦教育学会签署框架协议

 

  此次培训既有专家主旨报告,又有经验的展示与分享,也有概念与实践定位的争论,为创客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深入的交流空间。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做了《创客运动背景下的教育创新:理念与行动》的报告;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方运加就“中青创奥”系列活动的管理和计划作了报告。此外,还有25位“中青创奥”项目专家分别介绍了项目工作方案,有 “3D纸模服装设计”、 “万花镜创客项目”、“博弈智慧与规则创客”、“丹麦数学重力棋”、“智慧•魔术•科学”、“折叠与创客”、“数学与益智创客实验室建设及应用项目”、“益智游戏的传承与创新”、“创客导师及教学”、“数字制造创客”、“智能硬件创客”、“MR数媒创客”、“科普创客”、“发明创客”、“国外青少年创客教育状况”等。活动期间还安排有 “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2016WCA北京魔方公开赛”观摩活动。

  正如杨念鲁秘书长讲话中所说,目前,我国对创客教育的探讨还停留在理论层面。实践中,大家往往将之等同于放了几台3D打印机的实验室,基层教师对创客教育还充满困惑。为了建立拥有创客教育理念、掌握创客活动方法的教师队伍,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的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综合素质人才,中国教育学会决定开展“中青创奥”系列活动,旨在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搭建“面向全体、教师先行、多元整合、开源分享”的创客平台,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