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关于召开“教育的未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2015年教育论坛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各位理事、个人会员,各相关学校,各位教师:
  2014年12月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教育的未来---孩子期待的教育”教育论坛在北京召开,300余名全国的知名教育专家、学者,资深传媒人士、校长、少年儿童代表参与,反响热烈。

  2015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将继续围绕“教育的未来”的大主题,结合习总书记“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核心内容,在深圳召开“教育的未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的主题论坛。

  论坛将集结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名人、教育传媒人士以及各领域关注家庭教育、少年儿童成长的学者共同参与,重点探讨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信息资讯日益过剩,价值观日益多元的时代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共同努力,关注当今少年儿童精神世界的成长,让他们拥有独立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特质;倾听少年儿童对自己未来的设想和期待;思考家庭和学校如何保持共同的价值观,合力为他们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培养独立的精神人格,积极健康的身心;整合多元的教育文化和教育资源,促进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让他们不仅拥有未来的眼光、思维和能力,而且精神世界更强壮、更丰富、更健康!

  一、论坛主题
  教育的未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

  二、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承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
       中国少年报社培训中心
       共青团深圳市工作委员会学校与少年部
       共青团深圳市教育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少年宫
       腾讯网教育频道
  公益支持单位: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单位: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少年报》《人民教育》杂志、《家庭》杂志、《儿童文学》杂志、《幼儿画报》杂志、《知心姐姐》杂志、中国网、中少在线、知心姐姐网、未来网等。

  三、主持人及嘉宾
  论坛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卢勤
  主题报告嘉宾:中国教育学会领导、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领导、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学者、名校校长、少年儿童及家长代表等。

  四、论坛议程
  8:15 –9:00     签到、入场
  9:00 -9:15     开幕式(领导致辞、介绍嘉宾、宣布论坛开始)
  9:15 -12:00    主题报告
  14:00-15:40    主题报告
  15:40-15:50    闭幕式

  第一部分:播放论坛公益短片

  第二部分:领导致辞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第三部分:“教育的未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主题报告

  第四部分: 专家、少年儿童、家长代表论坛
  内容:探讨当今社会为什么要关注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精神成长所包含的核心内容及内涵。
  主讲嘉宾:
  徐惟诚: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
  李学谦: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著名作家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边玉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畅销书《读懂孩子——心理学家实用教子宝典》一书的作者
  石述思: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资深媒体人,畅销书作家,专栏作家,知名评论人,代表作品:《石述思说中国》《实话石说》
  储朝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史研究》副主编。代表作品:《中国教育再造》《中国大学精神的历史与省思》《教育改革行知录》
  丁 当:著名诗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深圳市少年儿童代表 (小学组代表):孩子世界和成人世界里最受欢迎的人
  深圳市少年儿童代表(中学组代表):迎接未来的挑战

  第五部分:专家、校长代表及家长代表进行主题报告及互动
  内容: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共同努力,整合多元的教育文化和教育资源,让少年儿童拥有独立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特质,合力为他们的未来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强壮、更丰富、更健康!
 名校长、专家代表、嘉宾交流与研讨,每个人10分钟之内,围绕大主题与主持人及现场来宾互动。
  主讲嘉宾:
  卢勤: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
  陈昌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期研究媒介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
  傅书华: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文化与未成年人精神成长丛书”主编

  北京、深圳名校校长代表
  窦桂梅:清华附小校长
  张晓丽:深圳市龙华新区丹堤实验学校校长
  家长代表(1名)

  第六部分:闭幕式

  五、参会代表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领导、深圳市教育局、团市委、深圳市少年宫、腾讯网的相关领导、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学者、教育理论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北京、广州、深圳等地中小学校长、教育媒体人、中小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等。

  六、 会议时间、地点
  2015年11月12日全天8:30-15:50
  深圳市少年宫小剧场
  
  七、 此论坛不收取任何会议费用,交通食宿费自理,参加会议需提前填写参会回执,提前索取邀请函。凭邀请函签到入场。

  八、会议联络
  金老师:010-57526676、15210786102
  李老师:010-57526678、13581982801 
  江老师:010-57526675、18610023987
  请确认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员填写回执(见附件),并将回执于11月2日前发送至邮箱:jiaoyudeweilai@126.com



              中国教育学会
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2015年10月14日




附件
1.“教育的未来——关注孩子的精神成长”2015年教育论坛参会回执

2.会议交通指南
3.会议食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