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西部地区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学会,各有关幼儿园及园长:
  学前教育的学科带头人是当地学前教育领域专业水平较高的群体,对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抱有迫切的动力和愿望。同时,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学前教育也正在走向世界前列。教育部2012年出台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明确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这预示着在新的社会和教育环境下,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幼儿园管理提出了相应的新要求。

  本次培训活动将邀请高校学前教育专家及幼儿园实践一线的名园长展示对幼儿园教育与管理的所感所悟,并进行上海市名园实地访问学习和交流探讨,以提高园长专业能力与管理水平,使之具有宽阔的视野,有科学的办园思想,能有效解决自身教育、教学和管理问题。

  一、 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二、 主题
  幼儿园园长的课程领导力与团队建设

  三、 时间和地点
  第一期:2015年11月,上海
  第二期:2015年12月,上海
  计划每期50位园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 指导思想
  本次培训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参考,汲取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结合各地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从幼儿园园长在园本课程开发和园本管理中面临的实践问题出发,就如何有效开发园本课程和如何高效进行园本管理展开培训和研讨。

  五、 培训模块与内容
  (一) 模块一:理论研修——幼儿园教育发展理论
  内容涵盖: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以及教育部最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教育政策为依据,着力于提高园长的课程领导力和园本课程开发能力,拓展专业视野,打造有思想有特色的幼儿园课程,提升园所发展高度。

  以学前教育最前沿的理论研究思想和成果,结合学前教育政策研究和比较教育研究的成果,为园长厘清幼儿园课程和幼儿园教育理念的核心价值,拓宽园长的教育宏观视野,为园长的实践提供思辨的参考依据。使得各位园长结合各自所属地区的学前教育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展开研讨和思考。

  (二) 模块二:实践浸悟——幼儿园园长的课程领导力
  内容涵盖:以营造幼儿园的育人文化为核心,规划幼儿园的中长期发展,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调适外部环境条件,建立健全现代幼儿园管理制度,建设与园本课程相匹配的教师团队,实现高效的、独特的幼儿园园本管理制度。
 
  拟邀请上海市知名幼儿园园长,带来各具特色的园本课程讲座,聆听优秀园长的管理经验,并展开交流研讨,在交流互动中提升教育理念、优化管理行为、提升领导能力,并结合园本管理的亲身感受和思考,与专家、一线名园长进行交流和对话,为解决园长理念应用于实践的实际操作性问题提供范例和参考。

  六、 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拟采用在有效时间内最高效的一些培训形式。

  (一) 讲座交流
  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介绍学前教育的前沿理论、剖析发展现状、指引发展方向,并结合实际案例,展开园本课程开发和园本管理的研讨和交流,以提升专业理论素养、拓展专业视野。

  (二) 实践对话
  在实践对话中诊断、交流、反思、提升中,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在不同的探讨主题中、在与名园长对话碰撞过程中、在专家诊断和指导过程中,逐渐发掘课程开发与管理实践中的问题,研讨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习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系列方式方法,进而获得持续创新的园本课程开发的研究内容和园本管理的发展前景。
(
  三) 实地访学
  “我听过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我就记得了;我做过了,我就理解了。”因此,本次培训特意设定两次实地访学的培训内容,以便使园长们更深入地了解和身临其境地感受——如何有效而巧妙地利用本土文化、现代科技等社会环境因素创新园本课程开发和园本管理。

  七、 参与范围
  本次活动首批实施地区为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共8个省份,逐步向中西部其它省市、自治区扩展。

  八、 费用及报名方式
  培训费用:2400元/人(含专家费、场地费、材料费、观摩费等);往返交通费、住宿费和餐费等自理。

  本次活动培训费用由中国教育学会统一收取并开具培训费发票,会务组在接到您的回执表后,将电话告知交费方式,交费后请将交费凭证发到会务组邮箱,因每期人数有限,以实际交费成功的人数为准。在报到期间按照会务组安排领取您的发票及培训资料。

  九、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老师18502149878  021-62232242
  李老师18686016868  0471-6200479
  郝老师18747976201  0471-5226465
  邮箱:xueqianzywyh@163.com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5年10月9日



附件:
1.报名回执

2.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