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关于召开“教育的未来——孩子期待的教育”2014年教育论坛的通知

各单位会员,各位理事、个人会员,各相关学校,各位教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六一”的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推进《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将在北京共同举办“教育的未来——孩子期待的教育”2014年教育论坛。

        论坛将集结家庭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教育传媒人士以及各领域关注教育的学者共同参与。共同探讨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家庭教育如何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效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服务;将探索在多元的信息社会,如何促进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运用教育智慧,整合多元化的教育文化和教育资源,促进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形成,让他们拥有未来的眼光和思维,拥有应对未来的变化和挑战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让成人世界了解他们期待的教育。

        一、论坛主题
        教育的未来——孩子期待的教育

        二、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承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
                            中国少年报社培训中心
        协办单位:腾讯网教育频道
        公益支持单位: 精锐教育基金会
        媒体支持单位: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中国中学生报》、《中学生》杂志、《知心姐姐》杂志、人民政协网、中少在线、知心姐姐网、未来网

        三、主持人及嘉宾
        论坛主持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敬一丹
        主题报告嘉宾:教育学会领导、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学者、名校校长等

        四、论坛议程
        8:15 –9:00    签到、合影
        9:00 -9:10    开幕式
        9:10 -12:30   专家主题报告

        主题一: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期待的教育
        内容:邀请来自北京八中、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的学生代表,针对与父母沟通、实现自我价值、发挥学习的创造力、发挥学习自主性、期待的教育环境、课内外学习、期待的课堂、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提出建议,并用多媒体方式呈现。
        主讲嘉宾:
        卢勤——和孩子们互动,并作“倾听孩子的心声,尊重孩子的创造”主题报告。
        卢勤: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

        主题二:教育面临的挑战——未来需要怎样的人才
        内容:从不同的角度,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同去思索孩子将在未来会面临怎样的挑战,什么才是当前教育的核心使命,我们要怎样做才能交给世界一个健康、有核心价值观、有独立思维、有生存智慧的孩子。
        朱永新——教育,应该听听孩子的声音
        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兼职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杨东平——展现孩子的个性是家庭教育的终极使命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导,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李学谦——让数字时代的青少年亲近阅读
        李学谦: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王俊成——教育追求本真致美
        王俊成:北京八中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高钢——青少年公民素养教育的思考
       高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遭遇美国》的作者。
        张熙——一切为了孩子
        张熙:精锐教育创始人兼总裁,中国学习力倡导者。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学士。2004年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12:30-13:30    参会人员工作午餐

        14:00-15:30    专家主题报告

        主题三:为孩子们创造美好未来——面对信息时代挑战的探索与思索
        内容:如何建立教育与社会、社区、家庭的协同,整合多元化的教育文化和教育资源,为学校孩子提供“适合的、可选择的、多元化”的教育氛围;如何在信息时代中,吸引90后的孩子们——这些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把 “运用社会的力量”作为一种教育智慧,打破教育与社会、社区和家庭之间竖起的一道无形壁垒,和社会一起成长。
        孙云晓——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平衡教育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尹建莉——最美的教育就是最简单的教育
        尹建莉:作家、教育专家,教育学硕士。从教多年,现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及咨询工作。熟悉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有精深的研究。著作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

        15:30-17:00     校长与专家、主持人、现场嘉宾互动

        内容:名校长、专家代表、嘉宾交流与研讨,每个人10分钟,围绕大主题与主持人及现场来宾互动。
        拟请名校校长与专家:
        卓    立——北京润丰学校校长,北京史家小学终生名誉校长
        蔡晓东——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
        王俊成——北京八中校长
        朱子平——广州市华南师大附中校长
        窦桂梅——清华附小校长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校长
        全国微课程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国学习与发展大会、全国微课程大赛发起人,人民政协网运营部主任付彦军
……

        17:00-17:30    闭幕式

        五、参会代表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腾讯网的相关领导、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学者、教育理论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中小学校长、教育媒体人等。

        六、 会议时间、地点
        2014年12月21日全天8:30-17:30
        北京师范大学院内(英东学术会堂)

        七、 此论坛不收取任何会议费用,参加会议需提前填写参会回执,提前索取邀请函。凭邀请函签到入场。

        八、会议联络
        金莹:010-57526676  15210786102
        李博:010-57526678  13581982801
        祝薇:010-57526631   13910910647
        请确认参加本次论坛的人员填写回执(见附件),并将回执于12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jiaoyudeweilai@126.com







                                                  中国教育学会
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2014年11月17 日





附件:参会回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