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召开第二十届学术年会的通知

经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会商定,2011年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将于2011年11月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教育变革与教育学的重建”。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教育进入到一个以“变革”与“转型”为基本特征的时代,教育领域在变革中发生着全面深刻的转型。作为教育理论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这种教育变革对教育学提出了何种总体性的期待与挑战,也需要回顾和审视教育学人如何从学科信念、知识生产、学术组织、制度与活动、自我发展等角度来做出根基性的回应,以期在此基础上反思和重建当代教育学。

为此,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二十届年会以“教育变革与教育学的重建”为研讨主题,希望各位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从特定教育领域的变革出发,将其与教育学的重建进行关联式思考,探究二者内在沟通的方式和途径,积极撰写论文,提供给本次会议。

一、具体议题

1.教育变革实践与教育学发展关系研究

(1)变革背景下教育学的学科信念与立场,学科地位与价值,学科制度与学科认同研究

(2)教育变革时代教育的知识需求与知识生产方式研究

(3)教育变革方法论与教育学研究方法论的关系研究

(4)教育学理论与教育实践关系的中国特色研究

(5)教育变革中教育学人的角色、责任和素养重建

(6)大中小学合作教育研究中的教育学转型与重建

2.20世纪中国教育学理论传统的时代命运

3.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的中外教育学派研究

4.教育学知识的公共性问题研究

5.教育学研究中的客观性问题

6.教育学术组织文化的案例研究

二、文件资料

请与会代表务必于 10 月 15 日前将论文及发言用的PPT电子文档电邮至nbzqh@nbu.edu.cn或zqh2011nb@126.com。会务组将统一印制论文集。不能按时递交论文的与会者亦可自行准备论文150份,于大会现场分发。

三、会议时间

会议将于2011年11月 11-14 日在浙江宁波举行。11月11日全天报到,11月12、13日学术研讨, 14日离会。

四、会议费用:会务费600元,研究生凭学生证交纳会务费300元。会议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五、报到事项

1、报到时间:11月11日8:00~20:00    11月12日8:00前

2、报到地点:宁波大学兴昌大酒店(东校门南侧)

3、会议不安排接站。

乘飞机到宁波的:

(1)乘机场大巴到客运中心,转乘501路至宁波大学站下。乘机场大巴到宁波南站,转乘501路、371路至宁波大学站下(从南站乘出租车至宁波大学约35元)。

(2)从机场直接乘出租车至宁波大学约80元。

乘火车到宁波东站的:

(1)乘541路、18路至宁波大学站下。

(2)乘出租车约40元。

4、住宿情况:宁波大学兴昌大酒店

5、住宿费标准:标A:300元/天/间, 标B:220元/天/间

六、会议回执:请于10月15 日前将回执电邮至nbzqh@nbu.edu.cn或zqh2011nb@126.com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梁明月:13989302920  杨少华:13777214337

范若明:13867829168  陶志琼:13567435311

 完整准确填写回执1015请您以电子邮件邮寄(以邮戳为准)或传真的方式将会议回执发送给会务组的梁明月老师通信地址:浙江宁波江北区风华路818号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梁明月老师收,邮编:315211;电子邮箱:nbzqh@nbu.edu.cnzqh2011nb@126.com;传真:0574-87600046

 
附件:参会回执.docx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代章)

                                                 201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