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协助做好2012年寒假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题网络活动的通知

学会[2011]1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

各教育改革实验区,联盟学校(园):

“全国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网络专题活动”是中国教育学会为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假期期间广大中小学生校外安全事故发生而举办的纯公益活动。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参与学生、家长达数百万人。活动通过网络互动,提示预警、自查自纠、释惑解疑、设法支招等,有效地提高了中小学生和家长安全防范、互助自卫、紧急避险的意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得到众多家长和学生的欢迎。2012年寒假即将到来,中国教育学会将举办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专题网络活动”。请各相关单位,宣传动员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该项活动。

本次活动以“查找安全隐患,传播安全知识”为主题,围绕寒假易发的交通、火灾、用电、风雪、冰冻、煤气、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问题,通过“阅读安全公约”、“学习安全知识”、“查找安全隐患”、“绘制家庭安防逃生图”、“说说我的校车”、“传播安全知识”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利用网络传播的持久性、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实现安全教育的有效性。

活动重视调动广大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让学生查找家庭、学校、社会上的安全隐患,提供预警、防范策略,极大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监护意识,预防和减少假期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通过活动实现征集来自学生、家长见闻、经历的,包括发现安全隐患、安全排查方法、安全事故处置、紧急避险常识、自卫自救办法以及学生及家长对安全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等重要信息。并通过这些显效数据的整理、共享,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制定安全规范等,提供现实、科学的依据。

各相关单位和学校可通过假期学生社团组织活动、社区实践、寒假作业等形式,安排好本次活动。

  具体活动参加办法,请登录“中国安全教育网”查询。网址:www.safetree.com.cn,或直接登录活动地址:hj. safetree.com.cn。活动热线:400-711-1010。 

 

 

                                                                        中国教育学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