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幼儿)2019年“119消防安全”专题活动的通知

 


学会发〔2019〕82号

 

各安全教育实验区: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水平,增强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生命安全,中国教育学会决定以第29届“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中小学生(幼儿)2019年“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提出如下要求:


  一、活动意义

  在“119消防宣传日”之际,通过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旨在让学生普遍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确保生命安全。


  二、 活动主题:关注消防,人人有责


  三、活动时间:2019年11月9日—2019年12月9日


  四、参与对象:中小学生(幼儿)和家长


  五、主要内容

  1.班主任(教师)通过平台提供的“119消防安全”教育视频等资源,开展课堂教学,对本班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让学生意识到火灾的严重性,能自觉排查消防隐患预防火灾的发生,一旦遇到火情,能安全逃生。

  2.家长通过观看“119消防安全”教育短片或带着孩子完成“小小消防员”小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学习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六、组织办法

  此次专题活动分为学校版和家庭版:

  1.学校版:班主任(教师)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中小学生(幼儿)119消防安全”视频及相关资源,在课堂上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教学。

  2.家庭版:家长和学生共同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我的学习”中完成“中小学生(幼儿)119消防安全”教育专题学习。


  七、组织要求

  1.精心组织:实验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消防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抓住时机,对“全国中小学生(幼儿)119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和每一位家长。 

  2.加强督查:实验区各级教育部门要对各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联合新闻媒体对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八、数据反馈

  实验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专项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查看各地区、学校、班级、学生及家长的详细完成情况。


  九、技术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由北京学会安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电话:迟俊如 13552901459;010-61190105         

  学会业务管理电话:010-8402280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甲5号B座北2132号

  邮箱:csesafe@cse.edu.cn

 

 

 

中国教育学会       

2019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