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举办思维可视化支持下的深度学习专题跟岗培训的通知(第二期)

 

学会发〔2019〕23号

 


各会员单位、幼儿园、中小学校长、教师:

  面向未来,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成为当下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针和方向。众多研究者与实践者将深度学习作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做出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第三小学多年的实践探索发现,思维可视化工具可以成为帮助学生深度学习真实发生的有力抓手。为帮助中小学教师学习借鉴其经验,同时也为未来教育家的培养提供教学支持,中国教育学会特组织开展本专题跟岗培训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主管教学副校长、主任及学科教师


  二、培训目标

  1.使参训教师学会正确、科学地使用学科思维导图等思维可视化工具,并能应用这些思维工具开展有效教学。

  2.使参训教师了解如何关注和培育学生心智与思维的发展,进而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提供支持。

  3.帮助教师逐步具备学科思维导图的使用能力、指导能力、开发能力以及相应的教学能力,为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真实发生提供帮助。

  4.提升教师基于科学研究方法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三、培训原则

  1.坚持体验正向积极情感原则。任何理念、工具和策略的推广、使用,不可以牺牲教师和学生接受、应用的乐趣和有效性,所以本培训将关注教师正面积极情感。

  2.坚持与教学实际结合的原则。为每位跟岗教师配备跟岗导师一名,跟岗学校将开放课堂、教研活动、学生活动等。

  3.学习、反思与改进相结合的原则。本培训将关注跟岗前学习方法指导、跟岗中学习内容指导、跟岗后教学实践改进指导,将学习与教学改进一体化。


  四、培训内容

  1.理论要素篇:学科思维导图等思维可视化工具相关理论和应用分析。

  2.工具学习篇:学科思维导图等思维可视化工具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工具催化篇:学科思维导图等思维可视化工具在学科教学中设计与实施。

  4.总结实践篇:观摩、参与学校相关教学、教研活动,设计个人教学改进实施方案。

 

  五、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年5 月19日报到;2019年5月20-24日学习;2019年5月25日离校。

  地点: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第三小学


  六、报名缴费方式

  每人2380 元(含资料费、培训费等),食宿费、往返交通费等自理。请于5月16日前通过银行转账汇款到以下账户:

  户 名:中国教育学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长安支行

  账 号:0200003309088103579

  汇款请注明:未来教育家发展学院培训费

  注:参训人数限20人以内。


  七、报名联系方式

  陈老师:010-82012023,13691501459

  电子信箱:wljyj2014@126.com  

 

  附件:1.参训回执.docx

     2.内容与日程安排.docx

 

 

 

中国教育学会      

2019年 4 月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