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7年家庭教育情况调查数据研究报告”征集通知




各相关机构及个人,各位理事、会员: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促进世界范围内家庭教育界的交流和学术资源共享,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教家委”)自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此基础上,2016年的第二届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上,中教家委首次引入了家庭教育研究成果发布的环节,此举旨在链接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与教育媒体资源,为全国范围内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机构及个人提供一个发布、展示最新调研成果的平台。第二届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共发布了来自中教家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和江西教科所等四家单位的年度重要研究成果,丰富了国际论坛的内涵,引起了社会关注。第三届家庭教育国际论坛拟于2017年10月下旬在北京市举办,此次论坛将延续去年的成果发布环节,在国际论坛期间组织“2017年家庭教育情况调查数据发布会”。特面向全社会征集家庭教育研究成果。

  一、征集主题
  2017年家庭教育情况调查数据研究报告

  二、征集范围
  全社会家庭教育相关研究机构及个人

  三、征集标准
  1、需提交1份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
  2、需提交1份1000字左右用于新闻发布的新闻稿;
  3、该研究的内容需在2017年内撰写完成并且未在其他平台(含发布会/研讨会/论坛等)上面向媒体进行过发布;
  4、研究主题必须为家庭教育;
  5、研究类型必须为实证性调查研究,不接受理论性研究成果,且调查范围应具有全国或区域代表性,不接受个案研究成果;
  6、研究者应保证研究成果的原创性,科学性;
  7、研究者应能配合中教家委提出的审核意见对报告及新闻稿进行补充,修改。

  四、研究成果评审
  1、中教家委组织专家对征集来的研究成果进行两轮评审;
  2、最终评选出3-5篇研究成果,中教家委将邀请1名研究者在2017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期间举行的“2017年家庭教育情况调查数据发布会”上进行发布,待遇等同于国际论坛发言专家;
  3、征集中发现的优秀研究成果可录入《中国家庭教育蓝皮书(2017)》

  五、投稿方式
  投稿者将电子版(word文档名为作者姓名+主题)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于2017年9月20日前发送至csefamilyedu@vip.163.com,电子邮件标题请注明“2017年家庭教育情况调查数据研究报告”字样,邮件正文请留详细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52421699
  联系人:雷老师、胡老师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