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中国教育学会委托课题“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研制”举行开题会


001.jpg


  2017年4月9日,中国教育学会委托课题“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研制”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352举行开题座谈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一轮的传统文化教育历时已有20多年。近年来,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争论,已经从早期的“要不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逐渐转变到“如何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哪些传统文化的内容适合中小学教学”这些问题上。国内中小学校对于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普遍具有较大的热情,但对于“教什么”、“怎么教”也深感困惑。2017年2月23日,中国教育学会正式批复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开展“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标准”的研制工作。开展这一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明确传统文化作为中小学课程体系一部分应有的基本属性,确定不同学段传统文化教育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并提出包括教学、评价、教材编写、资源开发与利用在内的实施建议;以期引导社会各界形成更多的共识,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健康、持久、有效地开展。


003.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杨念鲁


  这次开题座谈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朱婷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念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出席了本次开题会并发表讲话。杨念鲁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教育学会关于委托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开展这项课题研究的批复,说明了开展这项课题研究的意义;朱旭东部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表示会全力支持这项工作。


004.jpg

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委员 徐勇


  该课题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委员徐勇教授任负责人,课题起草小组成员由中心秘书处及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的人员组成。开题会上,徐勇教授就该课题要研究的问题及意义、已有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概念的说明和界定、研究的目标与内容、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的方法与步骤,向评议专家做了陈述。


002.jpg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顾明远


  这次开题座谈会邀请到了一批教育及文史哲领域的著名学者作为评议专家,他们是: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顾明远(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丛立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英德、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朱汉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彭永捷。评议专家一致高度肯定了这一课题的意义,认为是一项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课题,课题的目标在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觉;并就课题的开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