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服务国家战略 共谋国家级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届国家级新区教育创新发展学术年会在四川成都举办




会议现场_800.jpg

会议现场


  9月2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国家级新区教育创新发展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顾问郑富芝,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许唯临,成都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先毅,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出席。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主持。来自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近千名全国教育工作者齐聚四川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以“‘共享•共创•共赢’——国家级新区构建高质量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嘉毅_副本_600.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 王嘉毅


  王嘉毅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他强调,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肩负着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使命。本次会议聚焦国家级新区教育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对于推动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很有意义。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级新区教育事业发展要做好“四个表率”,一是在理论武装上做表率。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注重与国家级新区实际特别是教育实际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在重视教育上做表率。深刻认识教育对于国家级新区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教育工作摆上新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重要议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三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做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有新作为新突破。四是在改革创新上做表率。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勇于探索,着力塑造新区教育发展新优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表示,办好新区教育事业,建设好国家级新区,是贯彻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必然要求,是责任和使命,希望各新区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的崭新篇章。


郑富芝_副本_600.jpg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郑富芝


  郑富芝在致辞中指出,设立国家级新区是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好新区教育应当先行。新区教育发展有四个方面值得重视:一是重理念。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努力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重创新。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教育内生动力。三是重协调。既要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相协调,也要促进教育与其他各项事业发展相协调,特别是要与产业规划和人口布局相协调。四是重服务。面向新区各个群体提供高水平教育公共服务,既要服务好新引进人才,也要服务好当地群众。同时,还要为新区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力支撑,不断增强新区的竞争力。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我国教育领域成立最早的学术组织,肩负着服务国家教育决策、引领一线校长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繁荣教育科学的重要使命。服务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学会也有一份责任。他希望以首届年会为起点,推动更多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新区教育。


许唯临_副本_60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许唯临


  许唯临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四川教育系统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建设教育强省为总目标,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10月1日,《四川天府新区条例》正式施行,将赋予四川天府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权限,鼓励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各类改革探索。首届国家级新区教育创新发展学术年会落户四川天府新区,必将为四川天府新区乃至四川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周先毅_副本_600.jpg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 周先毅


  周先毅在推介致辞中表示,四川天府新区在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构建大教育工作格局为引领,深入推进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创新搭建更多平台,加强教育领域互联互通,在更大范围、更多层次持续深化合作,为推进城市新区教育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教育赋能城市新区高质量发展增创新的机遇。


主旨报告组图_800.png

左起:卢迈、潘治宏、杨银付、戴宏伟、李广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顾问卢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潘治宏,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宏伟,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教育卫健工委书记李广,分别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路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国家级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国家级新区与科技创新”“共享理念推动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经验做法”等内容作精彩主旨报告。


专家组图_800.png

左起:安雪慧、王欢、窦桂梅、于素梅


  25日下午,三场平行论坛同时进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区域教育研究所所长安雪慧,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原党委书记、原校长王欢,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附小一体化集团总校校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以“区域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的实施路径”“多元群动和谐共治——集团办学的史家经验”“清华附小在体教融合方面的实践探索”“从体教融合谈‘三全’育人”为主题,围绕资源共享、集团办学和体教融合等话题展开深入分享。19个国家级新区参会代表,就各自教育创新实践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翟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副会长王欢、窦桂梅,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崔昌宏,四川省教育学会会长刘东,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总督学石斌,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赖石梅,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教育卫健工委书记李广,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全国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机构、高校代表参加。


26日上午,与会者们还将走进天府新区教师共享中心、天府新区规划厅、香山中学、天府七中、天府一小、麓湖公园社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


年会为期一天半,旨在集聚国家级新区在教育改革方面的先行智慧,促进各新区教育资源与发展经验的交流共享,进一步提升国家级新区教育的辐射力、引领力,助力国家级新区构建高质量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