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专家引领,助力课程建设再升级

——东北师大专家入园指导课程建设活动




  为深入推进中国教育学会与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学校课程发展”项目,持续深化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方向,使课程更加贴合幼儿发展需求,近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王萍走进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进行课程建设指导。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 (集团) 核心园、分园及联盟园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25人参与活动。此次活动由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 (集团) 核心园园长曾金花主持。


成果交流


  首先,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保教主任黄艳萍,从多域融合课程的内涵及其组织实施两个方面汇报了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其次,教师代表李爱平、赵怡硕,分别汇报了机械建构中心和语言表达中心的实施情况。最后,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教研员吕锐艳汇报了课程建设方案,她阐述了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课程目标和课程实施。


光影魔术手拼图_800.jpg

一排左起:黄艳萍、李爱平

二排左起:赵怡硕、吕锐艳


  为确保参会人员对课程体系有更深入了解,并为修改建议提供依据,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提前分发办园思想体系及课程实施方案文本。王萍及参会人员从各自角度展开研讨与交流,激发思维碰撞,不断优化办园思想体系及课程实施方案。


图4 研讨会现场.png

研讨会现场


专家指导


图5 王萍_副本_400.png

王萍


  在听取课程实施汇报和查阅办园思想体系和课程实施方案后,王萍对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办园思想调整给予认可,并对整体课程实施成效给予积极评价。


课程实施困惑答疑


  王萍在专家答疑中表示,活动中心是课程实施的方式之一,教师应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这需要明确学生的需求,设计适合他们的环境、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和需求。她提倡教师持续观察,制定观察计划,分工合作,确保每名幼儿都能被关注。


深挖课程方案,优化实施路径


  王萍针对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多域融合课程方案文本,从课程内容、实施路径及课程评价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使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架构更加清晰、内容更加完善、评价更加科学。她强调,教育本质是培养人,提倡深度学习。她认为日常生活看似平淡,实则每个环节都蕴含着教育契机,深度学习教的是方法,培养的是高阶思维。回到班级材料选择,她建议先确定目标,再选择材料,提供更多低结构材料,并在头脑中建立完整的各领域各年龄段目标体系。专家指导让幼儿园老师对课程实施的重要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拓了思维,更新了教育理念。


总结展望


图7_800.png


  曾金花园长分享了参与课程实验项目的收获,并向东北师范大学的专家团队表示感谢。她表示,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集团)将秉持“以幼儿为本”和“融合发展”的课程理念,不断探索和优化教育实践,持续推进学校课程项目建设,探索出更具宝安特色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