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学校文化研究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广东珠海举行




image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11月16日至17日,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文化:学校高质量发展引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刘可钦,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满生,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国家督学杨志成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主持。文化研究分会有关领导和理事,以及200余名中小学校领导、教师作为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image4_副本.pn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石中英


  开幕式上,石中英通过线上发表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学校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的政治自觉、机构特色和价值担当。他表示,本次年会主题反映了学校发展的一般规律,体现了时代精神和实践需要,相信在与会嘉宾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定能在学校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image3_副本.png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理事长  刘可钦


  刘可钦在讲话中回顾了分会近两年的工作成效,并对本次年会主题作了阐释。她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来自正确的育人价值观和遵循教育规律的方法论而铸就起来的教育信念,衡量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应由开放、自由、包容、支持性的学校文化,以及由这样的文化建构起来的学校价值体系构成。她希望,各会员单位代表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厘清教育信念和价值观,不断沉淀优秀的学校文化,汇聚起文化育人的深厚力量。


image2_副本.pn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 王守军


  王守军在致辞中阐述了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领域,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引擎,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将以学校文化为抓手,引领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image5_副本.pn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朱东斌


  在主旨报告环节,朱东斌以“强化基础教育基点作用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作发言。他系统梳理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剖析了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形式和问题,强调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近期要抓好的七方面重点工作。报告为与会代表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强国战略部署的理解,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勉励与会人员提升学校文化的影响力,担负起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使命。


image6_副本.png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国家督学  杨志成


  杨志成在主旨报告中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邃内涵、背景意义、关键要义、方法论、重大原则等进行了解读,阐释了学校文化的原理、提出了“学校文化原力”的概念和模型,从学校理念文化建构、教师文化建构、学校环境文化建构等角度,对学校文化建设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学校文化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魂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相结合,守好教育的魂与根。


image7_副本.png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周满生


  周满生作“新时代学校内涵发展与学校文化建设”主旨报告,他通过大量学校案例讲述了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价值、策略、方法,着重强调校长和教师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价值和关键作用。


image10_副本.png

鲍鹏山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鲍鹏山以“子不语:当给我们在讲台上开始说话”为题,探究经典背后的深邃含义。他将传统文化经典《论语》中的内容与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列举了教师在教学中“不能说”的清单,其核心要义在于帮助老师理解润物无声、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知道教育的轻重缓急,帮助学生成为懂常识、有理性、明大义、有担当的君子,打开人生的格局,突破生命的境界。


image8.jpeg

分会场现场


  16日下午,大会设置四个平行分会场,围绕“办学理念的设计、认同与扩散”“集团化办学的统一性和多样性”“课程与教学的守正与创新”“班级文化的包容和协商”主题,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教育工作一线的管理者分享了各自学校文化建设的特色与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杜育红、教授刘美凤、副教授张军,以及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张以瑾分别作专家点评和微讲座。与会专家与代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探讨。


image9.jpg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东娇,分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李晓琦,分会副理事长李青青,分会常务理事、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小学校发展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昌胜代表四个分会场作总结分享。


image10_副本.png

李玉良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山东潍坊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玉良作年会总结发言。他以大量事例阐述了“文化的力量”和“自主的力量”的重要性,从关注学习品质、运动促进健康行动、社会情感学习课程、科学的学习方法、思维工具应用、人工智能与教育、跨学科学习与未来核心素养等七个方面,对“教育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次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会专家和代表从办学理念凝练、集团化办学、课程与教学设置、班级文化创建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梳理学校文化建设经验,探寻学校管理经验及循证改进方向,助力学校加强文化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