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image1.png

会议现场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恩山,副理事长曹保义、郑晓蕙、崔鸿、朱立祥,副秘书长解凯彬,成都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市石室中学教师赵广宇等出席年会。曹保义、赵广宇在开幕上致辞。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谭永平主持开幕式。本届年会设置了专家报告、现场课观摩研讨、跨学科实践案例交流、优秀课例展示等环节。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共500余人围绕“中学生物学课程培养核心素养的实践路径”进行交流研讨。


  来自全国各地从事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的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共500余人围绕“中学生物学课程培养核心素养的实践路径”进行交流研讨。本届年会设置了专家报告、现场课观摩研讨、跨学科实践案例交流、优秀课例展示等环节。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谭永平主持开幕式。


image2.png

刘恩山


  刘恩山作了“我国中学生物学教学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的专家报告,他围绕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跨学科实践教学探索、考试评价等方面,阐述了我国中学生物学教学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


  在现场课观摩研讨环节,成都市第七中学教师薛莉进行了“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高中现场课教学;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教师何家菊进行了“植物的生长之谜——光合作用”初中现场课教学。两节课的主讲教师围绕发展核心素养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借助信息化工具优化课堂,教学理念先进、活动形式多样、课堂氛围热烈。


image3.png

薛莉进行现场课教学


image4.png

何家菊进行现场课教学


  在跨学科实践案例交流环节,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教师乔文军、上海市民办华曜宝山实验学校教师徐敏娜、重庆市永川区兴龙湖中学校教师吴涤、杭州市钱塘区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姚雪飞分别作报告。四位教师就如何落实课程标准理念,怎样设计、实施、评价跨学科实践活动进行了案例汇报与经验分享,观点新颖、案例生动。张迎春常务理事、曹保义副理事长、崔鸿副理事长先后对现场课和跨学科实践案例进行专家点评。


image5.png

学会领导为现场课展示教师、跨学科实践案例展示教师颁发证书



  本次学术年会通过前期征集、报名,面向全国遴选了30节优秀课例进行展示,并依据学段设置了4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位教师进行展示交流,他们立足课标、深耕教材,呈现了一节节鲜活的课例。生物学专委会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学习评价等方面进行点评,指明了课例的优点和不足,为课例的完善和提升给予精准指导。


image6.png

分会场一角


  本次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会、教研机构、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搭建起研讨与交流的平台,不仅从多方面展示了近年来一线教师的有益经验,而且就如何应对新时代中学生物学教学的新变革、新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教育学会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也将以此为契机,引领广大生物学教研工作者继续探索,助力新时代中学生物学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