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无锡举行





微信图片_20231106155856_800.jpg

会议现场


  11月4日,中国教育学会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行。年会举行了以“建强国之师 育创新英才”为主题的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教师素养发展研讨会,共商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卫国,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国务院参事、中国教育学会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八中校长王俊成,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秦咏薪,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方力,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江苏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组专家成尚荣,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无锡市锡山区副区长保海燕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100多所中小学的60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朱卫国_600.jpg

朱卫国


  朱卫国在讲话中强调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重要性,他寄语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把好人才培养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准确把握学生全面发展与拔尖创新的辩证关系,坚持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并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拔尖创新人才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他指出,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所在,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发展,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学习能力和高阶思维水平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因材施教,积极探索适合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路径。


微信图片_20231106155837_600.jpg

王俊成


  王俊成在讲话中表示,要育创新英才,教师首先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尚使命感和历史紧迫感;要有面对问题勇于创新实践、研究求真的自觉和能力;要善于理论与实践结合、行者和悟者统一地用心发现问题,有智慧地解决问题,潜心科学地研究规律,精益求精地培育英才。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特别需要工匠精神,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上好每一节课,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


微信图片_20231106155901_600.jpg

秦咏薪


  秦咏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无锡在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等方面,瞄准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开展创新拔尖人才基础培养探索实践,积极构建开放灵活、学段贯通的培养机制,形成了一批具有无锡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模式。他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积极支持无锡市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


  开幕式后,围绕培育学生创新能力、新时代教师素养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等内容,11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多方位、深层次探讨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方法与实践。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教师素养发展新目标、新途径、新策略”“基于拔尖创新人才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教学实践”等话题,与会专家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在专业交流和高端对话中,启发对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新思考。


10 窦桂梅_600.jpg

窦桂梅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在“适性扬才:儿童一日学校生活中创新思维培养的育人实践”报告中表示,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教育哲学是儿童站立学校正中央,今天站立学校,明天站立中学、大学乃至世界。在小学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是一份可能,而不是一种选拔,创新人才培养是育人本质的基本规律,如何由类到群,由群到类,甚至到个体,既需要全面的均值,也需要个性的方差。


01 付梦印_600.jpg

付梦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在“谈科技创新的金字塔——从科学家精神到科技创新能力”报告中表示,科技创新能力可以用科技创新金字塔综合表征出来,科技创新能力的体现维度的底座是科学家精神,然后是科学思维、技术知识、工程实践,这些才是科技创新能力。这些维度叠加出来就是科技创新的四元素,即精神、思维、知识、实践,科技创新是在科学家指引下,科学思维,技术知识,工程实现的有效的总称,这是科技创新的金字塔。


02 邓鳌_600.jpg

邓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运营商IT市场部部长邓鳌在“人工智能对未来教师素养发展的新要求”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对未来教师素养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一是用好人工智能的工具,以此帮助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塑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二是提升教师的思辨能力,教师的思辨修养要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帮助下一代提升素养。三是良好的情感的关怀能力,人工智能是冰冷的算法和程序,这需要教师给予学生更多的人际关怀,真正促进学生右脑或者同理心的发育。


03 褚宏启_600.jpg

褚宏启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在“新课标背景下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报告中表示,新课标背景下教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目标层面要强调创新为王,但要兼顾分数、基础知识和记忆;课程内容方面建议适当增加思维课和选修课;教学方式方面要运用启发探究式等新的教学方式,平衡好单科教学和跨学科教学的关系;评价与管理方面要改变观念,包容爱提问、有新想法的孩子。


04 成尚荣_600.jpg

成尚荣


  江苏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组专家成尚荣在“培养比我们更优秀的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几个基本问题”报告中表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对培养现状做基本判断,明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把握好基本原则、基本策略和核心理念,善于发现拔尖创新人才的重点突破处。培养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教师应该明确以创新素养为重点,具体包括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创造性人格五个方面。


05 代蕊华_600.jpg

代蕊华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代蕊华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新时期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中表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应该关注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有创新的潜质和潜能。培养具有特殊才能的人,要注重在实践层面探索,在理论层面深入研究,真正把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用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


06 罗良_600.jpg

罗良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在“元认知能力与教师素养提升”报告中表示,元认知能力上是未来社会公民必备的素养之一,实际上是对认知的认知,对思考的思考,它是个体能否对自身认知过程进行准确监测和有效调控。提升元认知能力是教师的重要素养,有效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更是教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07 杨森_600.jpg

杨森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在“少年英才超常规贯通培养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探索与实践”报告中表示,我们要为创新提供理性价值、思维价值和情绪价值,对于少年班学生,要规划好一套培养方案,尤其是追求梦想和行动规划要进行匹配,面对少年班学生的高起点,角色定位,早熟期心理状态等,需要教师耐心教育并正确疏导。


09 罗劲_600.jpg

罗劲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罗劲在“创造性高阶学习的脑认知机制”报告中,从“强学习”的视角分析了在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或阻力,从“弱学习”的视角分析了遗忘或者有意识的遗忘可能更有意义。他提出了从一阶学习,到二阶学习,到高阶学习(高阶学习即学会并能创造)的原则,强调坚持高阶学习的重要性。


11 朱卓君_600.jpg

朱卓君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在“天一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报告中表示,学校在构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五大主张:一是主张培养积极的生活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主张敬业奉献、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建立项目共同体教师的发展模式;三是主张把课程种在校园里,构建素养本位的丰富课程;四是主张对学习的注重,更加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行为表现;五是主张全社会育人,生活中育人,育时代新人。


  本次年会专家云集、报告内容精彩,有效促进了我国拔尖创新人才教师素养提升,助力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的教师队伍建设。


合影留念_800.jpg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