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三十一届学术年会在安徽阜阳举办




image1_800.png


81336b15a7b0ff28d18973266f7842d_副本_800.jpg


  10月20日至22日,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在阜阳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教育强国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涂红松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围绕教育强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教育数字化转型、新时代中国教育学等核心议题设立五个分会场,并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社会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参加会议,共设置16场大会主旨报告和60余场分会场主题报告,与会者对教育强国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刻探讨。


image3_600.jpg

冯建军


  冯建军在致辞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提出的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目标,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待。本次大会聚焦“教育强国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一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关键主题,对推动和促进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强国的伟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广大中青年工作者充分发挥青年人的锐气、勇气和才气,做为教育强国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的教育研究者,做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教育实践者。


image4_600.jpg

涂红松


  涂红松在致辞中介绍了阜阳师范大学有关情况。他表示,本次会议以“教育强国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中国教育学会青年教育理论者分会云聚了我国教育理论领域的青年才俊、学术翘楚,多年来为我国教育基础理论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培育了一大批学术精英,是推动我国教育理论发展的重要中坚力量。他认为,本次会议将为建设教育强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指引和重要贡献。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秦玉友、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李宜江、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刘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曾文婕、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田友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阎亚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叶飞,西南大学教授赵鑫、苏州大学副教授余庆、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占魁、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刘远杰、首都师范大学博士高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焦龙保、阜阳师范大学博士万驰等16名学者作精彩主题报告。湖北大学教授程斯辉、渤海大学教授朱成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申素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浦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兴举、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朱新卓等学者作专家点评。


image5_800.jpg

面对面交流环节


  在分会场活动中,60名中青年学者围绕五个专题,进行了精彩汇报与分享。学者们从多个维度对教育强国、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中国特色教育学科建设等问题的研究成果进行汇报、研讨和交流。大会还邀请了来自《教育学报》《教师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科学》《现代教育论丛》等期刊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6位编辑进行面对面交流。


image6_800.jpg

分会场现场


  在建设教育强国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背景下,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将继续引导广大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树立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围绕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实施情况,贡献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a39a45ecbbd41ca6028e08d670730fe.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