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举行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市天长观潮小学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韩平,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理事长郝志军,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何东涛,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群峰,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世美,杭州市天长小学书记、校长楼朝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一线教师共5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以及促进课程高质量发展的应对措施。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韩平_600.jpg

韩平


  韩平在致辞中指出,综合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还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要在深入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在育人导向上发力,在综合研究上发力,在有效性实施上发力,在资源利用开发上发力,持续深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与实施。


郝志军_600.jpg

郝志军


  郝志军在致辞中从综合实践课程的改革渊源角度,提出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展需要在两方面着力:一是坚守初心,在“综合”上下功夫,在深度高度上综合;二是站稳脚跟,在“实践”上下功夫,在研究探索上实践。


柳夕浪_副本_600.jpg

柳夕浪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柳夕浪介绍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新发展。他指出,当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面临新挑战、新要求,可以“以大观念为统领,使之有灵魂”“提供攀登的阶梯,使之有标准”“围绕情境、任务、工具等要素设计,使之结构化”三个方面为着力点,让学生在行动与结果、自我与社会之间建立联系,从过程中学习,实现转智成识。


夏雪梅_600.jpg

夏雪梅


  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指导专委会成员夏雪梅,探讨了综合实践活动中的项目化学习,强调项目化学习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的重要性。她在学术报告中,理清了跨学科学习、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化学习三者之间的概念。对于如何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融入项目化学习的路径,她表示,需要根据国家课程中的功能和素养目标定位区分项目化学习类型。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以《从整体教育到差异教育到走向综合实践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综合实验40年成果展。在学术交流阶段,聚焦主题“新课程方案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会人员围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热点难点问题、区域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策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展示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次年会,邀请了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关成果的获奖者,8位获奖者代表聚焦教育创新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分享了各自在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陈佑清进行专家点评。


冯新瑞_600.jpg

冯新瑞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新瑞作大会总结,她在综合分析会议交流研讨情况的基础上,对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进行了归纳和总结。


  本次年会聚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分享实践经验、探讨理论问题,是对近年来我国高质量推进素养导向下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系统梳理,也是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新一轮国家课程方案落地进程中如何落实新任务的美好展望,有助于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改革创新,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


专家合影_副本_800.jpg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