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音乐教育分会


2023年高等学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在河南举行




image1.png

开幕式现场


  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蔡梦,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顾问吴灵芬,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陈家海、孟大鹏、苏严惠、梁军、王瑾、邵晓勇、曹冠玉、郭小虎、潘行紫旻等国内著名指挥家、教育家、作曲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合唱指挥教学研究与创作表演的200多位教师参加会议。


image2_500.png

蔡梦


  蔡梦在讲话中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旨在切实加强和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及高质量建设,总结与回顾高等院校音乐专业在合唱艺术领域的人才培养情况,协同推进高等院校联动中小学合唱教育教学发展。她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相互学习、加强交流,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合唱教育事业的华美乐章。


image3_500.png

傅声雷


  傅声雷在欢迎词中介绍了河南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他表示,合唱艺术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艺术发展高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提高合唱艺术水平的关键在指挥。本次研讨会以高等学校合唱指挥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为主题,找准了制约我国合唱艺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必将对我国合唱艺术后备人才的培养、艺术水平的提升、合唱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image4.png

王思琦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合唱艺术所追求的团队合作、声部融合、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就像沟通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桥梁和纽带,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邀请11位合唱指挥领域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作专题报告,参会代表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校的合唱美育教育方略、高校合唱指挥本硕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中国当代合唱新作创作经验交流、全国学校合唱教学成果展示”等主题开展集中研讨。河南大学至善民族乐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向与会代表展示音乐学院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人才培养的教学成果。


  在会议分组研讨环节,高校组教师代表围绕高校合唱团的组织与排演、师范类合唱与指挥课的教学、高校合唱校选课程的开设、教育专硕合唱指挥方向的培养方式、合唱指挥毕业生的就业分析、合唱指挥研究生课程内容设置、高职高专学生合唱团的教育教学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中小学组教师代表围绕“班级合唱”的组织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开展互动交流。


image5_500.png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陈家海作会议总结,他希望,参会代表将各自在本次会议中的所看、所听、所学、所感,带回到本职岗位和教学一线,不断提高学校合唱指挥教育教学水平。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新在答谢词中表示,希望与会代表能够与全国合唱指挥领域的同行一道,加强学习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国合唱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image6_800.jp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