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兰州举行


 


1.开幕式现场.png

开幕式现场


  10月11至14日,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兰州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许斌,人民教育出版社常务副书记郑旺全,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主任李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博物馆原馆长郭小凌,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历史专委会主任叶小兵,读者出版集团教材中心副总经理胡永波,兰州新区舟曲中学副校长蔺晨阳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研工作者、一线教师等1000余人参加学术年会,共话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途径,落实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年会以学术讲座、学术论坛、现场展示课的形式进行。


2.许斌.png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许斌


  许斌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赋予历史教育的根本任务,大单元教学、大概念、跨学科主题等新理念要通过历史教育工作者的实践去检验,因此今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探索培养核心素养的实践途径,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主要围绕优秀历史教师应具备学科认知、学情认识和对自身的了解三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他表示,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服务中学历史教师,提供一个相互认识、共同提高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共同探索培养核心素养的实践途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为新时代中学历史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郑旺全.png

人民教育出版社常务副书记 郑旺全


  郑旺全在讲话中表示,中学历史教育对一个人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至关重要,国家将历史教材作为统编三科教材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学历史教育在铸魂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教、学、评及教育数字化等都将迎来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这需要研究并在实践中探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历史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塑造一代人国家历史记忆的重任,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人民教育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为推动我国中学历史教育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4.郭小凌_450.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博物馆原馆长 郭小凌


  开幕式上,郭小凌以“文明互鉴:华夏文明与古希腊文明”为题作学术报告。他运用历史比较研究法,从华夏文明与古希腊文明的由来及异同系统,阐释了两种不同文明的共通性和差异,展示了华夏文明与古希腊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的交相辉映。


5.叶小兵_450.jpg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历史专委会主任 叶小兵


  叶小兵以“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探索”为题作学术报告。他围绕历史新课标,通过课例讲述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计路径,阐述历史课程的实践性和学科融合性。


  本次年会设置五场分论坛,即名师论坛“‘双新’背景下历史教学的守正与创新”、学业评价论坛“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教研员论坛“教研员专业素养提升”、青年教师论坛“青年教师的阶梯成长之路”、数字化论坛“数字资源支持下的中学历史教学”。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贵州、新疆等地的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分享了实践经验和思考。


6.分论坛现场_700.jpg

分论坛现场


  在初中现场展示课会场,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教师梁湾和天津市耀华中学教师杜慧敏,分别作了《兰州一中校史策展弘毅展厅——在身边发现历史》《君主立宪制的英国》的展示课。在高中现场展示课会场,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教师王雪、上海市七宝中学教师杨睿、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教师杨扬,分别作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中国赋税制度的演变》《辽宋夏金元的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展示课。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现场展示课突出了育人价值和素养导向,是对新课改的有益探索。 


7.初中展示课现场_700.jpg

初中展示课现场


8.高中展示课现场_700.jpg

高中展示课现场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中心、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新区舟曲中学协办。年会旨在促进新时代中学历史教学的发展,探索中学历史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路径,开阔学科视野,进一步在学科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