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


“翰苑春晖——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大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办




背景板_800.png


会议现场_800.png


  10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翰苑春晖——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大会”在深圳市宝安区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北京市政协常委、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西泠印社出版社原社长江吟,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职业道德部主任孟鸿声、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崔树强,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发展规划部主任陈茂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宗成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秀玉,广东教育学会美术、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凤甫,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桂娟,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范燕塔,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宝安区教育局局长王曦等出席大会。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50余位理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名参会代表,深圳市及各区教育局、宝安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编审吕建生主持。


杨银付_600.pn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在讲话中指出,书法教育不仅是传统技艺的学习,还是文化传承和人格塑造的重要途径,是学校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广大中小学书法教师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对书法知识的系统学习与实践,形成文化认同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二是坚持久久为功,强化实践探索。宝安区在加强和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方面,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先行先试,成果丰硕,希望大家积极学习借鉴宝安区有益经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专业引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书法教育专委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用好学术的力量、群众性教科研的力量,把学术平台建设好,把专家智慧凝聚好,深度参与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研创新、评价创新,持续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秀玉_600.png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秀玉


  郑秀玉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在中国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和专业协会的支持下,深入推进“书法进校园”,开齐开足中小学书法课,开发书法教育特色课程群,创建省级“美术书法创作实践基地”约60个。特别是宝安区在中小学书法教育上先行先试,将其作为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和打底色工程全面系统推进,书法教育成为宝安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全市乃至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了“宝安经验”。中国教育学会将本次大会放在深圳宝安举办,既是对宝安乃至深圳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高度肯定,更是对全市书法教育进校园的大检阅。深圳将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育之城”为目标,将书法教育作为推进学校美育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发展素质教育的“深圳路径”。


苏士澍_600.png

全国政协原常委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苏士澍


  苏士澍在讲话中表示,中小学书法教育是培养学生文化修养、审美情操的重要一环,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艺术素养的有效途径。从本次首届中小学教师书法篆刻展览、优秀书法教学课例可以看出,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书法创作水平与当代书法整体发展水平趋于同步,师资力量与教育教学水平明显专业化、规范化。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内知名的书法教育专家和广大一线教师,举办中小学书法教育大会,聚焦新课标与中小学书法教育以及各地优秀教育工作经验进行主旨发言,分享各自经验,共同探讨书法教育的发展趋势、教学策略、实施方法和评价标准。他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加强各省、各校之间的书法教研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书法教育教学健康发展。


潘善助_600.png

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潘善助


  潘善助在讲话中表示,中小学书法教育与高等书法教育是书法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彼此融合,互相推动,共同发展。书法教育工作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将努力推动书法专业在规范化的基础上,依据自身的学科优势分类办学,走出特色化书法人才的培养之路。他表示,中国书法家协会将与中国教育学会进一步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各层级平台联动作用,积极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曦_600.png

宝安区教育局局长  王曦


  王曦在讲话中从坚持理念引领、加强书法教育顶层设计,建立区域方案、探索书法教育课程先试,严把专业关口、建强书法教育师资队伍,注重环境育人、构建书法教育大美空间,凝聚育人合力、营造书法教育良好氛围五个方面,介绍了宝安区书法教育十年探索实践成果。她表示,宝安区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努力打造全国书法教育高地,助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圳建设教育强市贡献更多的宝安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03_800.png


  活动现场,杨银付、苏士澍、徐利明、王立军、叶培贵、潘善助、江吟、郑秀玉、金依俚、范燕塔、练聪、王曦共同启动首届中小学书法教育大会暨首届中小学教师书法篆刻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小学教师书法篆刻作品展。


光影魔术手拼图 1_副本.jpg


  20日下午,大会在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书法教育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新课标与中小学书法教育”“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提升之路”展开深入交流。


专家主旨发言

聚焦新课标与中小学书法教育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33_600.png


  王立军以《书法教育与语文核心素养》为题,将新版语文课程标准与书法教育相关的表述按照学段和任务进行分类归纳,并对统编教材融入书法教育的方式进行梳理。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36_600.png


  叶培贵作《知行与文礼:关于书教的两层思考》主题分享。他表示,书法教育的第一层是“知行”,知是知识,行是实践。第二层是“文礼”。他认为,书法教育要有全面的视野,才能不局限于“一艺”或“小技”。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38_600.png


  潘善助介绍了新课标背景下,中小学书法教师要处理好技法教育、文化教育与审美教育的关系。技法教育由语文课承担,文化教育以语文课为主、艺术课为辅,审美教育由艺术课与语文课共同承担。教师要组织学生参加书法比赛、参观书法展览等,不断深化课堂教学内容。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41_600.png


  崔树强从时代所需、书法美育、示范特色、培养就业、学科建设等五方面对书法教育进行分析。他认为,要深刻挖掘书法的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育人功能,同时要通过汉字自信、书法自信,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各地经验交流

研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提升之路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43_600.png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法教研员吴启菊以《整体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实践研究——以重庆书法教育为例》为题,分享了重庆着力于"学校书法特色教育、书法课程课堂建设、书法展赛活动"三大品牌发展,建设了重庆市书法特色学校100所,为全市书法教育的普及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46_600.png


  上海市教委中小学美术书法教研员徐敏以《课程保障与教研项目推进下的上海中小学书法实践探索》为题,分享了三个方面经验:一是以基础课程保障,规范与普及书法教学;二是以教研项目推进,提升书法教学质量;三是以重点项目领航,使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49_600.png


  河北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寇学臣作《“一二三四五”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模式的建构与实现》主题分享,他表示,河北省书法教育主要通过注重训前调研、训中实效、训后回访来达到书法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图形、图像、影音、声讯、动画等优势,构建了“耳听+手临+眼观+心体”四位一体的培训认知体系,持续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51_600.png


  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秘书长武良弼以《把好新教师“三笔字”准入关》为题,介绍了福建省部分地区从教师入职开始,设立粉笔、硬笔技能书写得分项,引导教师进行书写练习,通过入职关;进行教师“五个一”培训工程,强调硬笔书写达到规范、端正、整洁、有一定的速度四个要求,达到基本关;提出书法教师的培训形式,包含训、请、学、比四类,强化专业关。


微信图片_20231023155054_600.png


  深圳市宝安区书法教研员李晓燕作《“三格”课程体系建构——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书法课程的先行探索》主题分享。她介绍了宝安区书法教育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宝安中小学书法教育标准驱动策略,阐述了“三格”课程主要内容,从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细纠每一环节,以一三六书法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螺旋上升,渐次发展,实现“全面育人”的评价理念,帮助学生提升传统文化素养。


  21日,大会举办了全国优秀课题展示活动,与会代表调研了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学校书法教育有关情况。


  本次大会由广东教育学会、深圳市教育学会支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宝安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