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教育管理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成功举办2023年新时代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1011152950背景板.png


  9月22日至23日,2023年新时代学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召开,会议主题为“学校党建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黄政,中国教育报刊社民族教育中心主任、中国民族教育杂志总编赵小雅,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赵敏,赫章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启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党建专家、中小学校书记校(园)长以及党务工作者近500人参加会议。


图片1_副本_800.jpg



图片2_副本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黄政致辞


  黄政在致辞中指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并始终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他强调,各中小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作用,坚持党建领航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3_副本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赵敏致辞


  赵敏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等殷切期望,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各中小学校要立足自身发展建设规律,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立规矩明底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在大会主论坛学术报告环节,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罗建辉以“自觉加强党性修炼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题作报告,从党的理论发展史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纪律、品德、知识、能力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勉励全体党员教师要不断增强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于洪生在题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大党治理的三大难题、基层党建的三个能力、共产党员的“五个务必,五个决不允许”,并从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联系到学校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了思想转变在学校党建中的重要作用。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德平以“党建引领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作报告,通过总结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27年的成功办学经验,深刻认识到坚持加强党对民办学校工作的领导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民办学校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在大会交流环节,设置两个主题分论坛。来自天津、浙江、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14位中小学幼儿园的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在“师德师风与思政一体化建设”分论坛中作主旨演讲,分享了学校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举措;并围绕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进行研讨,分享学校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心得。来自北京、天津、四川、贵州、广西等地的14位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在“集团化办学与书记工作室建设”分论坛中作主旨演讲,围绕党建引领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与探索开展交流,分享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部分学校党组织书记围绕书记工作室建设,探讨了名书记工作室的创建及引领辐射价值意义。


  在观摩课环节,赫章县松坡乡初级中学教师朱航带来了一堂党建带团建示范课展示;赫章县第六小学周芳、周双两位老师共同带来了一堂党建带队建示范课展示。


  在微报告环节,成都市武侯区委党校专职教师唐娅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的主题微报告,深入解读了关于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思考与实践;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建教研员贾巧枝作“从理论到实践,以教研重塑学校党建工作格局”主题微报告,从学校党建工作的现实需求、机制构建、时间推进、反思与重构等方面出发,深入分析了如何运用好传统教研,答好中小学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课题。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刘仁富主持。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校长董彦旭,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万秀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校长凌军霞,分别代表第一、第二分论坛作会议小结。《教育导报》新闻部副主任、责任编辑夏应霞从学校党建成果总结提炼和发布角度进行了点评交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张成刚就近两年的党建研究与管理成果进行了发布。


图片4_800.jpg


  本次会议形成了一批有学术影响力、有参考实用价值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凝聚了广大学校党建专家和学校党建一线工作者,全面总结了中小学校党建实践创新成果,对学校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