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福州市名优校长高级研修班(中学组)在上海圆满结业




  9月2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上海市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福州市名优校长高级研修班(中学组)阶段性培训顺利结束。研修班成员一行26人分赴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上海市晋元中学附属学校、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五所名校,圆满完成15天的跟岗研修。福州教育研究院书记、院长方颖走访各跟岗学校,并与各校领导、研修学员会谈。


第1节_800.jpg


  在专家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学院院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范国睿在《基于智能技术的教育变革》主题报告中,畅谈对数字时代的理念革新的认识;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综合研究部主任韩艳梅在《落实“双新”聚力新成长——提升课程领导力的行动思考》主题报告中,梳理了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的行动实践;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校长季洪旭在《“双新”背景下高中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中,深入解读了“双新”背景下学校如何开展课程设计;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在《田园养正,生态育人》主题报告中,探究了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副主任赵才欣在《有效教研与教师专业发展》主题报告中,探讨了培育教育“大先生”的规律;长宁区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陈红波在《自然笔记学习法——跨学科学习的学校整体实施方案》主题报告中,畅谈了如何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培训期间,研修学员还参访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作题为《复旦附中高质量发展与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并对学校的育人课程进行全方位解读。


第一组学员跟岗:黄埔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


31_800.jpg


  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校长马园根与校班子、中层干部等作《精益管理 讲求效益——双减背景下的学校管理》等系列专题讲座。研修学员从“班主任工作孵化器”“学科教师成长直通车”等方面,学习了中山学校九年一贯制校园文化塑造的经验。学员还观摩了学校以陶艺为代表的百门校本课程、“童画世界”的艺术教学研讨、“先定一个小目标”心理实践活动、“小舞台、大梦想”学校大课间等活动。部分学员代表参访了黄浦区教育学院,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梅洁与院方团队分享了上海教科研经验。


第二组学员跟岗: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


33_800.jpg


  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校长骆奇与校班子、中层干部等作《立人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等系列专题讲座。学员从学校的办学文化和办学理念、“信息化打造课堂”“精准化分析课堂”“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等方面,学习了晋元附校提升教学有效性的积极探索。学员还观摩了该校的羽毛球训练、文艺表演、科技实践等活动。


第三组学员跟岗:上海市格致中学


35_800.jpg


  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与校班子、中层干部等作《基于创新力培育的学校持续变革》等专题讲座。学员从学校育人目标的内涵诠释、党员教师双培养、新高考背景下走班的实践与创新等方面,学习了上海市格致中学的优秀做法和实践经验。同时,学员还参访了格致中学奉贤校区,感受了两校区办学行为的一脉相承。


第四组学员跟岗: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


37_800.jpg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校长周飞与校班子、中层干部等作《创造更多的可能》等专题讲座。学员从打造朴实学风,营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师团队、深化国际化办学模式等方面,学习了曹杨二中育人模式的有效路径。同时,学员还参访了曹杨二中附属实验中学,了解了学校“走进鲁迅文化研学”社会实践品牌。


第五组学员跟岗: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


39_800.jpg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校长许悦与校管理团队等作《打造最适切的教育》等专题讲座。学员陈瑜校长从走班制的教学新模式、导师制工作的实施与推进等方面,学习了辅读实验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实施医教结合与康教结合的经验。同时,她还参观了街道“阳光之家”及黄浦区特教公益践行基地——半淞园路街道慈善超市,了解社区支持策略以及融合教育的实施情况;走进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了解中职段学生的安置情况以及办学模式。


第4节_800.jpg


  9月24日下午,研修班成员学习汇报会在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举行。会上,五个小组分别作《成人达己,强国有我》《专家引领研修同行,名校探学助力提升》《转变育人方式,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求真知,拓思路,启新程》《温暖共情,逐光而行》专题汇报,依次阐述了充实校长能力,提升办学水平;立足课程改革,助力教师成长;转变育人方式,深化校本研修;研磨具体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借鉴管理经验,完善课程架构等方面的跟岗体悟。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教育培训部负责人林珊珊、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建忠出席汇报会并致辞,林珊珊肯定了学员们基于学业内驱力而引发的深度思考,黄建忠勉励学员们通过个人进步,带动学校发展,从而为福州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培训期间,研修学员参观了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示范营地,深入了解示范营地的综合实践课程内容,探讨并交流了研学实践中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等意见。


  学员们表示,本次研修培训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大有裨益,接下来将梳理总结此次跟岗研修的学习收获,为各自所在学校的办学赋能,奋力谱写福州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