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EASU3501_800.jpg

会议现场


  9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常务副会长吕玉刚、李天顺、翟博,监事长王辉以及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主持。


  会上,吕玉刚宣读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学会聘任于漪、叶澜、史宁中、朱慕菊、刘堂江、李烈为顾问委员,聘任谢维和为主任委员,聘任邓传淮为常务副主任委员,聘任王蓉、王蔷、韦志榕、尹后庆、申继亮、刘恩山、李永智、李迅、李希贵、杨宗凯、张民选、张志勇、张卓玉、张国华、张铁道、罗滨、周为、袁振国、徐里、黄汉升、章清、韩震、褚宏启为副主任委员,聘任马宪平等91位基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为委员。朱之文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分别颁发聘书。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


学术委员拼图_副本.jpg

朱之文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分别颁发聘书



1M6A0950_副本2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的教育学术组织,也是我国覆盖人群最广、影响面最大的教育学术组织,肩负着服务国家教育决策、服务和引领基层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助力基础教育改革、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繁荣的重大使命。他强调,学术是学会的立会之本,是生命力所在。学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会作用的有效发挥,都需要以学术作为支撑。


  他指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体现了以下特点:一是权威性高。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叶澜老师等多位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界大家和前辈担任顾问委员。这次聘任的学术委员,大都有深厚的学术造诣或丰富教育实践经验,在各自学科和专业领域有重要影响力。二是结构合理。从学科结构看,涵盖了基础教育阶段各学科、各专业领域以及教育学各分支学科。从年龄结构看,体现了老中青结合,适当增加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三是代表性强。不仅包括长期工作在基础教育战线的知名校长教师和在教育学领域具有重要成果的知名学者,还吸收了涵盖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等跨界单位的专家学者。四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仅有不少在理论研究方面颇有建树的高校专家学者,还有一大批来自一线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教研员。他强调,一批具有战略思维能力、学术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新委员加入,必将带动中国教育学会学术能力提升,为学会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他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六方面要求和期望。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必须把好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好业务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二是牢牢把握定位。要紧扣“学术”二字、紧扣学会事业发展,将服务和支撑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术委员会的首要职责。三是积极担当作为。要确保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投入学术委员会工作,主动履职尽责。四是强化成果导向。要研究制定好学会科研指南,并产出一批有分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和高水平学术成果,还要有国际视野,讲好中国基础教育故事。五是健全工作机制。要严格按照《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要求,为学术委员会履行职责创造条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六是涵养良好生态。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发表言论有纪律”。要求真务实,多做“接地气”的工作,坚持讲实话、讲真话。要严于律己,尤其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0A5A9397_6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维和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谢维和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具有优良传统的教育学术组织,承载着党委和政府的重托,肩负着服务和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定位。一是高水平学术引领。要开展高水平研究,为国家教育决策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学会事业发展提供学术支撑。二是全方位指导服务。要坚持学术为本,为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为学会组织开展的课题研究、成果评审、培训、评估等学术活动提供专业支持,为学会分支机构规范化、专业化和高水平发展提供指导。他指出,要明确学术委员的责任义务。可概括为六个字——顶天、立地、生根。“顶天”主要体现在为教育决策服务,“立地”主要体现在为教育一线服务,“生根”就是按学会要求,扎实完成每一项具体任务,发挥优势特长,帮助谋划落实学会重点工作。他希望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优良作风,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建言献策,努力成为教育强国建设和学会事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成立大会结束后,在分组研讨《中国教育学会2023年度科研课题指南(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学会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一次会议,围绕学会科研课题指南研制和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构建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积极献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924145007_副本.jpg

学会领导与第九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中国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学会秘书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