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劳动教育分会


中小学劳动教育教研员工作会议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




48c6d59f72501793adf9f907d2497d3_800.jpg

开幕式现场


  8月25至2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主办,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承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育中心协办的中小学劳动教育教研员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徐长发,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书记、主任何东涛,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峰,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詹艳青,杭州市普通教育研究室书记、主任杨凯锋,杭州市富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费国民,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秀玲、傅小芳,秘书长田辉等参加会议。


徐长发_600.jpg

徐长发


  徐长发在讲话中表示,自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全国劳动教育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构建起劳动教育政策体系,初步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明显提升了学生劳动素养,但目前还存在全国劳动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情况。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全国劳动教育优质均衡常态发展,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他表示,今后将定期召开教研员工作会议,发挥分会平台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篇章。


  詹艳青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发展,开发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制定一套规范的劳动教育实施制度,建立一批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专家齐聚一堂,协同努力推动全国劳动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富阳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各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打造“新劳动教育”样板地、全国劳动教育窗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30830112217_800.jpg

各省市工作情况汇报交流现场


  为探讨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策略,推进全国劳动教育有序均衡发展,会议举办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情况汇报及经验交流。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副省级城市劳动教育负责人、教研员50余人,围绕新时代劳动教育主题作交流分享。


26日,与会代表前往富春七小和富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考察,参观了农耕文化馆、鲁班工坊、阳光绿谷高科技种植园等新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富春七小校长章振乐作《从小热爱劳动——新劳动教育的“富阳实践”》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自2009年起开展新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的历程,阐述了富阳新劳动教育的实践模式,即通过劳动教育生活化、劳动教育课程化、基地建设立体化、劳动教育社会化、劳动教育评价多元化等实施路径,整体规划,部门协作,架构劳动教育课程,以此推动富阳“新劳动教育”发展,让劳动回归育人的本质。


在会议总结中,徐长发指出,做好劳动教育工作,站位要高、定力要强、理念要新、工作要实、韧性要足,同时要着重关注教育部96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工作动向。他表示,将借助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分会两个重要平台,做好服务,搭好平台,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劳动教育的发展增砖添瓦。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策略、推进全国各省(自治区、 直辖市)劳动教育有序均衡发展这一重要课题,对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区域整体规划、强化课程实施、强化资源条件实质性保障、促进劳动教育高质量实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