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


立足课程提质量 着眼未来砥砺行




  为做好中国教育学会与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学校课程发展”项目工作,进一步学习和借鉴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办园理念及课程建设经验,不断完善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课程建设,实现幼儿园的高质量发展,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曾金花名师工作室组织学员,赴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参与课程建设研修活动。


研修活动一:参观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


图片1_800.jpg

研修班成员合影


  7月16日,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王萍的带领下,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来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首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副园长胡亚楠介绍了办园历史、办园理念、办园特色、课程模式等,随后大家参观了幼儿园的整体环境。本次参观为幼儿园的办园方向及课程建设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


图片3_800.jpg

王萍、胡亚楠介绍办园历史、课程理念及园所环境


研修活动二:参加宝安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课程建设研修班


  7月17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深圳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东北师范大学承办的《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课程建设研修班》举办。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图片5_800.jpg


  17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开启。本次研修班的课程内容包括专题讲座和集体研讨两部分,专题讲座主要针对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小学校(幼儿园)课程建设理念及相关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主要进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个别诊断与课程方案修改。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副部长唐丽芳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专家指导


  在研修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王萍、副教授吴琼等作关于课程建设的专题报告。随后,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向专家汇报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多域”融合课程实施方案及特色主题活动方案。专家分别对方案进行专业指导。


图片8_800.jpg

王萍对课程方案进行指导


图片9_800.jpg

吴琼指导曾金花修订课程实施方案


  曾金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一致认为,本次研修活动为工作室学员研修注入精神动力,同时也完善了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和主题活动方案,为西乡街道中心幼儿园课程的内涵发展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