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专家组赴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指导“课程发展项目”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4_800.jpg


  为推进中国教育学会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项目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校本课程建设水平,梳理学校“课程发展项目”建设成果,近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东北师范大学原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马云鹏,副教授王艳玲、周达,以及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承华、科研部部长杨涛等专家和领导赴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开展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4_2_600.jpg

黄承华


  黄承华代表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对东北师范大学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区域内的十所项目学校三年来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十所项目校能够为全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课程标准的高质量实施提供真实、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5_1_800.jpg

马云鹏


  马云鹏以《数学大单元整体教学构建》为题作专题讲座。他详细阐述了从20世纪初单元教学进入中国,到当前新课程、大概念、大单元的教学的发展过程,深入地分析了单元教学的百年历史。


  杨涛表示,马云鹏教授的讲座为单元中心教学提供了大观念引领,就如何提炼单元内核心内容等问题为教师做了专业解答。他希望,教师能够吸收大单元框架搭建诀窍,整理梳理出学科课程建设的成果。

  

  在研讨会中,王艳玲和周达分别作“如何理解义教数学课标(2022)的变化”“如何设计数学开放性任务”专题讲座,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行政、科组长及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会议。


  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学校课程发展项目”小组代表就2021年项目启动至今的学校课程建构推进情况,以《融跨学科共谋发展 评价驱动课程建设——凤凰学校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为题作专题汇报。语文、数学、英语、道法、生物、美术等学科教师代表从本学科核心素养出发,就国家课程校本化建构与实施的具体举措及做法,用实例阐明学校“仁爱有恒 和合共生” 办学理念。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8_1_副本450.jpg

马云鹏


  马云鹏在总结中表示,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响应国家要求,深挖文化传承,牢筑办学根基,教育教学过程中既有校本课程建设、开发的背景思考和顶层设计,也有落实到每个单元、每个课时的具体探索实施。他充分肯定了学校通过开发周边社区、博物馆、企业等社会资源,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举措,期待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能够在实践中探索出基于“恒·爱”理念的课堂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8_2_副本450.jpg

王艳玲


  王艳玲建议,各学科间对于“仁爱有恒 和合共生”这一理念下的不同表达还可以更加深入具体,将学校的顶层设计贯彻得更加深入细致,还可以将学科中的学生评价、教师评价方式精炼融合成学校共同的评价管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8_3_副本450.jpg

周达


  周达肯定了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从办学理念到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具体落实及案例呈现,他建议学校在现有基础上还可以再提炼,进行跨学科主题学习范式的可复制化成果推广。


  深圳市宝安区凤凰学校总支部委员会书记韦承伟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指导,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恒心,遵循宝安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一所和谐友爱、幸福自觉的高品质学校。


微信图片_20230726145349_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