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基础教育”微信公众号


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在重庆成立




  7月1日上午,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暨重庆市教育学会第六届“树人杯阅读之星”总展示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同时,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是由重庆市教育学会和四川省教育学会联合发起倡议,携手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省区市基础教育力量成立的联盟。该共同体旨在展示中国西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服务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7_副本.jpg

与会领导、嘉宾出席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成立仪式


03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黄政


  黄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把握方向,加强价值引领;要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要强化研究,促进学术繁荣。以共同体的成立为契机,为西部乃至全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4_副本.jpg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保海


  李保海认为,建设教育强国起点在基础教育,今天共同体的启动仪式和第六届“树人杯阅读之星”展示活动的举办,对推动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乃至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1_副本.jpg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 李劲渝


  李劲渝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凝聚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力量,丰富西部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形式,探索整体推进中小学阅读教学新思路、新举措,推动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8_副本.jpg

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魏成松代表共同体宣读《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倡议书》


06_副本.jpg

重庆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重庆市教育学会特邀副会长、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 王雁玲


  王雁玲在致词中表示,从2017年开始,“树人杯阅读之星”开启了阅读之路。6年来,数十万的同学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示着阅读成就,展示着阅读素养。


10_副本.jpg

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李亭一


  李亭一在致词中表示,在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背景下,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共同体的成立应该说是恰逢其时,希望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引领下,西部的基础教育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力量。


02_副本.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儿童文学博士、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分会理事王林作主旨报告“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05.jpg


  会上,重庆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秦波,重庆市涪陵实验中学校语文教师骆艳红,重庆市育才中学学生、第四届“树人杯阅读之星”选手周暄然分别作主题分享《读好书交高人 自然而然做教育》《桐花万里丹山路 冷雨敲窗夜读书》《我的阅读之旅》的“阅读故事”。用阅读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众多使命之一。未来,正如共同体成员之一、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魏成松代表共同体发起人——重庆市教育学会和四川省教育学会,在倡议书中所宣读的目标:“‘西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体’将凝聚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力量,联合各成员单位研讨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搭建立足西部、放眼全国的基础教育交流与展示平台。”


09_副本.jpg

本次活动由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启动仪式暨开幕式环节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学会、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主办,树人教育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育专委会协办,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教育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