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福建省高中九学科教研员赴南京交流学习活动顺利举办




001_800.jpg


  6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学会组织的福建省高中九学科教研员赴南京交流学习活动在南京市顺利举办。来自福建省各市区县的154名高中九学科教研员深入南京市4所学校,聆听4场主旨报告,入校观摩课堂教学,参观学校课程基地,与南京市九学科一线教研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江苏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模式,以及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背景下的“江苏经验”。


002_600.jpg

陆岳新


  在19日上午开班式,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陆岳新就江苏省普通高中推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和构建高质量教研体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003_600.jpg

樊群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朱之文会长、杨银付秘书长致辞。他强调,“领航计划”研修培训是中国教育学会的品牌项目,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教研员进一步深刻领会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主旨与意图,全面把握新课程的核心要义与核心要求,深入思考本学校、本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与对策,提升新课程环境下的教学能力与教研能力,进而带动福建省更好地实施新课程,助力福建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04_600.jpg

朱卫国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带来《江苏普通高中发展的项目化推进》的精彩分享,重点介绍了目前江苏省正在实施的星级高中评估、高中课程基地建设、前瞻性教学改革和高品质高中建设4个项目,帮助大家了解近20年来江苏省如何依托项目化形式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


005_副本_600.jpg

陆志平


  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陆志平作《聚焦核心素养,深化高中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006_600.jpg

严必友


  南京市教研室主任严必友在《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教研转型和实践探索》的报告中,和大家交流了南京市教研改革的成功经验。


007_600.jpg

马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首席专家马斌作《照亮教学成果的“北斗七星”》专题讲座。


教研员走进校园,开展深度教研


  20日,福建省高中九学科教研员们分四个小组,分别深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市金陵中学、南京市第一中学观摩课堂教学,参观学校课程基地,交流课程教学改革经验,并与南京市一线的高中教研员举行“新课程·新高考·新教学教研沙龙”活动。在面对面座谈中,教研员们各抒己见,就各自学科目前面临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氛围浓厚,大家收获满满。


观摩公开课


参观_8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市第一中学观摩语文、生物、政治、地理公开课


参观课程基地


012_副本_6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参观高中物理课程基地


013_副本_6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参观高中化学课程基地


学科教研活动


014_副本_6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加数学学科教研交流


015_副本_6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参加英语学科教研交流


016_副本_600.jpg

教研员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参加历史学科教研交流


学员代表总结发言

 

学员发言_600.jpg


  在本次南京活动的最后环节,来自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的余鸿婷和武韬两位教研员分别作为文理科代表发言,分享这次南京之行的感悟、收获和体验。最后,大家在一段学员们三天学习交流的VCR和掌声中,愉快地结束了此次南京活动。



学员感悟分享

 

  林泰凤(福州民族中学):4天里,我们行程满满,听了4场讲座,1节数学观摩课;一次教研沙龙,两节市级教研活动,在观察、聆听中我们有所思,有所悟。我深深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教研员,我们更要做好服务,研究与指导工作。如何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还是在于提高我们自身的水平,同时转变思想、调整心态、不断反思,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真正的不断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借鉴各位专家的经验,不断调整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出色!


  饶慧真(南平教师进修学院高中化学教研员):通过两天半的培训,我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第一,要提高认识,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文化修养;第二,做一名甘于奉献的教研员;第三,求真务实,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这次培训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收获颇多。未来在教研员工作中,我会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竭尽全力彰显自己的工作特色,将教研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叶蓉(南平市高级中学):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教育学会组织的这次交流学习活动,让来自福建一线高中的老师学习到了江苏省先进的教育理念。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陆志平会长《聚焦核心素养,深化高中教学改革》的报告,引发我思考什么是虚假学习、浅层学习和深度学习,以及如何基于真实情境进行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此外,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端木彦老师的《教以共进,研以致远》和江苏省教科院高中数学教研员曾容老师的《研究新高考,适应新常态》的两场专题也引发我的深刻思考。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将一如既往采他山之石,纳百家之长,让自己的教学之树常青,并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