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黄河流域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河南省安阳林州举行




黄河流域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安阳林州举行_800.jpg


  5月20至22日,“弘扬红旗渠精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河流域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河南省安阳林州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欢,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向大会发来视频寄语,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慧芹致欢迎辞。启动仪式由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主持。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出席并讲话_600.jpg

于长学


  于长学指出,本次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举措,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传承以书法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活动。希望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部门抓住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谋划中小学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传承好、落实好、发展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欢出席并讲话_600.jpg

王欢


  王欢表示,书法教育是加强美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是对学生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精神境界的全面培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修课”和“营养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中小学书法教育为立足点,凝聚了本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教研员和优秀一线骨干教师,搭建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开展教学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本次会议是中国教育学会和河南省教育厅深化战略合作的最新成果,希望以此次黄河流域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作为弘扬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探讨新时代美育背景下更好发挥书法美育功能的途径和方法,推进书法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深度融合。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并讲话_600.jpg

毛杰


  毛杰指出,黄河文化根基深厚,孕育了河洛文化、河湟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沿黄九省同饮一河水,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国教育学会的精心指导下,黄河流域共同举办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活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共同讲好和书写新时代“黄河故事”。她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入挖掘红旗渠等一系列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系统做好黄河文化的教育和传承,共同增强黄河流域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书法教育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深化黄河文化育人元素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推广,为立德树人提供丰富的、生动的教育资源和育人载体。要深化黄河流域教育工作交流,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建立长效机制,在交流中不断凝聚共识、在互动中不断汇聚合力,共同扛稳教育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启动仪式上,毛杰厅长和常慧芹副市长向黄河流域其他八省(区)参会领导赠送甲骨文书法作品。林州市1000名师生现场书写红旗渠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阳市龙安高中、汤阴县岳飞小学、林州市世纪学校的师生们分别表演了舞蹈剧《甲骨•墨寻》、情境表演《精忠报国》、少年话剧《红旗渠精神永在》等节目。


  活动期间,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厅围绕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林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蕾分别以《殷墟甲骨文及其重要价值》和《红旗渠故事》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安阳市教育局、林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南省教育学会、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干部学院、安阳市殷墟博物馆、林州市教育体育局、红旗渠集团、红旗渠精神营地协办。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厅分管负责同志,基础教育处和负责书法教育工作的处室负责同志,安阳市人民政府、林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河南省教育厅直属实验学校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教育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河南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基础教育科负责同志,教研部门书法教育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毛杰一行观看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现场书写展示活动_800.jpg

毛杰一行观看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现场书写展示活动


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现场书写展示活动_800.jpg

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现场书写展示活动